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又一“老虎”落马

吉林又一“老虎”落马
2018年08月28日 23:00 法治周末
原标题:吉林又一“老虎”落马

2018年8月25日中午11点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至此,已经退休半年的王尔智,成为十八大之后吉林省被查的第三名省部级高官。

在王尔智之前,吉林省已有两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分别是2015年被查的谷春立和今年6月被查的周化辰。其中,周化辰在去年已经因严重违纪被降为正厅级,而且出生于1952年的周化辰同样也是在退休之后落马。

另外,还有两“虎”与吉林有着密切联系。

2017年7月落马的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曾于2009年至2012年间担任吉林省委书记。

2015年3月,原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徐建一在赴国企任职之前,曾担任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此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并未同步发布王尔智的官方简历。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1954年8月出生的王尔智是吉林伊通人,曾任吉林省东辽县县长、县委书记,吉林省委办公厅助理巡视员、副主任。

2000年6月,王尔智任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同年9月,任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

从2008年1月出任吉林省政协秘书长开始,王尔智开始了他为期十年的吉林省政协工作。

而在孙政才主政吉林省的最后一年,2012年2月,王尔智在干了5年吉林省政协秘书长后顺利晋升副省级。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后,2016年7月25日,吉林省法学会、吉林省政协社法委等单位承办了“法治框架下的新型政商关系”研讨会。在这次会议上,王尔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他在会议上表示,法治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基础,法治对于政商关系而言,就是要对企业经营与政府权力的边界予以制度化和法治化。

在其卸任前一年,也就是2017年,王尔智参加了两场与医疗健康有关的活动。

2017年9月1日,商务部、吉林省和白山市政府共同举办了“中国·白山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项目对接会”,多位医药企业负责人在会上发言,最终签订了44亿元的投资项目。王尔智出席了该活动。

紧跟着10月下旬,吉林省政协召开了“促进药食同源类保健食品产业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王尔智在会上说,药食同源在政策上应给予支持,形成重点。

王尔智还热衷于参加艺术活动。2017年7月15日,他为吉林省民俗学专家曹保明的著作展揭幕,他或许还是一位书画爱好者,此前经常出席吉林省政协书画院举办的活动。

今年1月,王尔智向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大会作了《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之后,消失在公众视野。

再一次出现时,王尔智已经成为中纪委的“座上客”。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长春发生长生科技疫苗造假案后,中央问责大批官员,与王尔智同一职务的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晋修被责令辞职,但目前并无明确事实证明王尔智的落马与疫苗案件有关。

(法治周末记者高原 编辑整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