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一台“友邦”欲与中国建交?华春莹回应弦外有音

又一台“友邦”欲与中国建交?华春莹回应弦外有音
2018年08月31日 17:57 央视新闻

  原标题:又一台湾“友邦”欲与中国建交?华春莹回应弦外有音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8月31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发言人华春莹称,非洲国家斯威士兰正在试图与中国建交。中方能否证实此事?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问:据报道,斯威士兰正在试图与中国建交。中方能否证实?

  华春莹:我愿重申,中国政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希望相关国家能早日作出符合历史潮流和自身利益的正确选择,早日加入中非合作大家庭。

  台媒:台“友邦”斯威士兰私下主动斡旋与大陆建交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台湾在非洲的唯一“邦交国”斯威士兰是否弃台成为聚焦的重点。

  据台媒30日报道,今年大陆表示要“照非洲全家福”后,虽然民进党当局“言之凿凿回击”,且斯威士兰表态将维持与台湾数十年的“外交关系”,不会改变心意,“但这一非洲唯一的邦交国究竟能维持多久,各方并不乐观”。有知情人士透露,斯威士兰表面上给台湾吃“定心丸”,其实私下里一直主动斡旋与中国大陆的建交事宜,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时间窗口,“台湾失去最后一个非洲邦交国恐是大概率事件”。该知情人士还说,斯威士兰弃台的可能性越来越高,中非合作论坛前后发生也并不会令人意外。

  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断交”后,台湾前“外交部长”欧鸿炼警告说,“我方目前非洲仅存友邦恐不保”。台当局则“全力固桩”,大力邀请斯威士兰外长到台湾访问。

责任编辑:张迪

华春莹斯威士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