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民感受准确 今夏山西平均气温创新高

市民感受准确 今夏山西平均气温创新高
2018年09月08日 06:12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市民感受准确 今夏山西平均气温创新高
  9月7日,山西省气象局发布2018年夏季气候概况:全省夏季平均气温为23.8℃,较常年同期均值(22.4℃)偏高1.4℃,为历史最高。
  “快热化了!”“热到不能忍!”今年夏天,这几句话已经是太原人的口头禅,不少市民感觉,今年太原的夏天比往年要热。山西省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市民的感受是准确的。
  今年全省夏季平均气温为23.8℃
  今年全省夏季平均气温为23.8℃,较常年同期均值(22.4℃)偏高1.4℃。从地域分布看,除个别县市外,全省绝大部分地区气温均偏高。从时间分布看,季内各月气温均偏高,其中8月平均气温为24.1℃,较常年同期偏高2.4℃。
  今年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89.7毫米,较常年值(268.2毫米)偏多21.5毫米。从地域分布看,北部和中部的太原、吕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南部大部分和中部的晋中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从时间分布看,我省夏季中期雨水偏多,前、后期雨水偏少。
  气候条件利弊参半
  “欢迎来太原看海……”今年夏天,有网友调侃,看海不再是南方专属。今年夏季,影响我省天气的主要气候事件有局部地区强对流、大范围强降雨、高温和干旱等。
  夏季,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加之气温明显偏高,引发部分地区阶段性干旱,对农业生产不利。同时,局地强对流天气也造成部分地区的农作物及经济林果受灾。但总体看,季内灾害性天气的范围及强度不大,气候条件利弊参半。
  进入秋季,冷空气势力逐渐加强,早晚温差增大,气候转凉偏于干燥。市民户外活动时,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同时,气候干燥、大风天气增加等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相关部门要注意加强森林防火、防御等工作。
  9月气温预计继续偏高
  8月份,山西省平均降水量为83.2毫米,较累年均值偏少19.3毫米;月平均气温为24.1℃,较常年同期偏高2.4℃,为历史最高;日照时数接近常年。
  8月,全省气温偏高,北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农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中南部大部降水偏少,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对当地农作物生长不利。
  9月,我省大秋作物将由南向北陆续成熟并开始收获,南部冬小麦也将开始播种。预计我省9月气温继续偏高,对大秋作物成熟有利;南部降水偏少,旱情可能持续,不利于冬小麦足墒播种。因此建议中南部麦播区提前做好蓄水保墒、选择良种、施足底肥等工作,回茬田及时整地腾茬,适时播种,墒情偏差地区要造墒播种,以免贻误农时;中北部大秋作物适时收获,防御阴雨天气及早霜危害。(郭卫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