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田县消防大队强化人防技防打通棚户区隐患整改“最后一厘米”

大田县消防大队强化人防技防打通棚户区隐患整改“最后一厘米”
2018年09月14日 11:25 福建法治报
原标题:大田县消防大队强化人防技防打通棚户区隐患整改“最后一厘米”

双管齐下保平安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9月14日讯  近日,大田县消防大队的官兵们来到辖区均溪镇红星村,了解去年以来棚户区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这是该大队“行走式办公”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说起红星村,曾是均溪镇有名的“城中村”。这里居民不超过400人,多为留守老人、孩子,其区域内环境脏乱,早年自行搭建的简屋棚户内,不仅私接乱拉电线,还自盖土锅炉房,竖起烟囱,将废旧板材等易燃物品当燃料,消防等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这些棚户集中区建筑多为木质、砖木结构,建造年代久远,耐火等级低,居民们在其中存放大量易燃可燃物品,还存在电线老化、乱搭现象;棚户屋成排布局无防火间距,无消防车道,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三明市消防支队大田大队防火参谋孙文锋介绍,去年大队通过科学细致排查,将均溪镇辖区的玉田村、红星村、东门社区、南街社区的老旧棚户区域列入了区域性火灾隐患名单,但这些带有“先天不足”的棚户屋整改起来并非易事。

“由于历史原因,当时房子间距的设计无法满足现行规范要求,又无法短时间内拆除建筑。”孙文锋说,在难以彻底改造的情况下,强化人防和技防成为隐患整治的关键步骤。

为此,大田消防大队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情况,县政府多次组织均溪镇、住建局、消防大队、交警大队、供电公司、水务公司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各部门围绕隐患问题提出了工作对策和方案。由消防大队指导,围绕消防隐患整改开展工作,加快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不推诿,有担当,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切实改善和提升棚户区的现状和面貌。

于是,负责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的工作小组就成立了,分工明确,目标清晰:供电公司对棚户区居民用电情况的全面检查,并对电气线路进行套管保护,排除用电隐患;住建局、交警大队在棚户区外围增设消防通道,同时在原有通道上施划交通标线,线内禁止占道及停放车辆;均溪镇、水务公司在每个棚户区入口处增设消火栓,并配置相应的消防器材;消防大队联合均溪镇在每个棚户区设置消防宣传栏和提示标语等。

“消防工作,事关百姓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均溪镇安办主任黄清介绍,在大田消防大队的指导下,该镇还在棚户区建立了2个装备齐全的微型消防站,组建义务消防队,通过加强入户消防巡查,提升城中村消防隐患“最后一厘米”的发现能力,主动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带、水枪、灭火器……在红星村的清源祠里,记者见到了其中的一个微型消防站。“这座祠堂是我们张姓宗族的祖祠,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多为木质的结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村民们总要聚在祖祠庆祝祭祀一番,用火隐患突出。为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火情,微型消防站便在祖祠里“安了家”。

作为兼职消防员,村民小林每天都有开展常态化巡查,主动发现村里违规充电、堵塞通道、擅自改建、堆集易燃物品等消防安全问题,而这已成了他每日的“必修课”。据了解,近年来,均溪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分别在玉田村、红星村、东门社区、南街社区里,动员党员干部、退伍军人等组建兼职消防队,依靠消防大队强化兼职消防员的消防技能水平,切实履行好消防巡查、初期火灾扑救、消防安全宣传等工作。“消防重在预防,预防重在排查,兼职消防队增强了消防监督管理力量,进一步提升辖区火灾防控能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孙文锋介绍。

数管齐下,面貌一新。在一番整改后,私接乱拉电线没有了,房前屋后的木垛草屋没有了,盘根错节密如蛛网的电线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微型消防站建立起来了,消防器材配备起来了,兼职消防队员们全力守护辖区平安……

在初步整治后的调研中,大田消防大队又了解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薄弱。为进一步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大队的宣传员们又多次来到棚户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让群众切实将消防安全知识牢记入心入脑。如今,整治后200多天时间过去了,这一次消防大队的官兵们再次来到棚户区,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据了解,下一阶段,该大队将联合均溪镇继续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强化群众用火用电教育管理,为营造更安全、更有序的居住环境共同努力。

(本报记者 黄丽青 通讯员 姜超)

大田棚户区消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