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是最敬业“月老”

他是最敬业“月老”
2018年09月14日 21:57 大洋网
原标题:他是最敬业“月老”

大洋网讯 昨天下午,由佛山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等主办2018民政开放月暨寻找“最美民政人”分享会在佛山举行。现场,来自全市养老、残疾、殡葬等民政领域的十名“最美民政人”受到高规格嘉许并接受全城点赞。现场,“最美民政人”集体发出民政工作倡议书。活动吸引了超过300位市民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全市各级民政代表参与。

今年7月28日,以“幸福佛山,温爱民政”为主题的2018民政开放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主办方接连开展了市民观察体验团、佛山民政线上开放月、寻找佛山“最美民政人”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线下参观、线上互动参与以及褒扬先进等多种方式,吸引市民参与其中。最终,20名民政人进入提名名单,两周内获得40多万的点赞数。

昨天活动现场,主办方特别为获得2018寻找佛山“最美民政人”的十位命名人选与十位提名人选颁发荣誉,并向获得网络人气奖和最佳创新奖的两位“最美民政人”授予证书,以此展示和褒扬在民政服务领域的杰出贡献者。

敬业“月老”最高单日为191对新人登记

十名获得2018年度佛山“最美民政人”来自不同服务领域、年龄和专业。他们有专注于婚姻工作11年如一日的婚姻登记员,还有从事民政工作近20年的养老服务者,还有“长情”殡葬人。

马兆洪是顺德区大良婚姻登记处一名从事婚姻登记工作人员。自2007年1月来到婚姻登记处,工作至今已有11年多,他总是热情有礼,办事从不拖拉推脱,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工作期间,马兆洪坚持每天提前到岗,为新一天婚姻登记工作做好提前准备。有时即使在面对下班时间才临时到场申请办理婚姻登记的市民,他也尽量主动满足群众需求,任劳任怨、加班加点为市民完成婚姻登记办理工作。

市民对他的认可并非空穴来风。2008年8月8日,他办理了123对新人的结婚登记;2009年9月9日,他办理了191对新人的结婚登记;2010年10月10日,他办理了108对新人的结婚登记等。以上数据,均创造了当年大良婚姻登记的历史纪录。

长情“送行人”创新“告别会”

南海区殡仪馆副馆长张惠从事殡葬这一行,一干就是18年。

从基层一线开始,张惠基本体会过殡葬每个环节的工作。作为南海殡仪馆开馆发展至今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她是员工心目中的“长情”殡葬人。“爱没有告别,在殡仪馆环节,一线人员所面对的辛苦,如何服务好逝者和家属,还需要很多努力。”张惠说。

南海殡仪馆从2013年开始就进行开放日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殡葬文化。在一次开放日中,一位西樵的市民参观后表示“百年之后我若能在这里走,我也很安心”让张惠记忆犹新。

张惠还思考如何将告别仪式个性化。“每个逝者的生平都不一样,也一定有很多故事和事迹与亲戚朋友分享,让亲朋能够记住他。”张惠认为,告别会告别的是一具躯体,更是将爱和对人的影响传承给亲友和后人。“告别的意义就不仅仅是参加一场告别会。”张惠说。

广报全媒体记者温利 通讯员刘丽清

殡葬民政张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