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媒:中国科技领域论文产量超美 资金人才是动力

韩媒:中国科技领域论文产量超美 资金人才是动力
2018年09月15日 00: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韩媒:中国科技领域论文产量超越美国 资金和人才是动力

  韩媒称,尽管美国政府意图阻止中国科学技术的崛起,但在科学技术领域的论文产量方面,中国已经领先于美国。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9月14日援引彭博社报道,南京理工大学的谢庆南教授和哈佛大学的弗里曼教授分析了中国在2000年到2016年之间在科学领域发表的论文总数,看到了中国地位的变化。分析结果显示,在物理、工程、数学领域,中国学者的论文比例在此期间翻了四倍,2016年中国的份额超过了美国。尤其是在以论文作者姓名而非所在地为标准时,中国科学界产出的论文数量涨幅更加惊人,物理、工程、数学领域的论文超过三成出自中国科学家之手。此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年初发布的2018世界科学、工程学指标也显示,2016年中国发表的论文达42.6万篇,领先于同年发表论文数止于40.9万篇的美国。

  报道称,不仅论文数量,在论文质量上中国也正以惊人的速度追赶美国。在与《科学》并称为世界科学界两大山脉的《自然》旗下,对科学技术领域82种顶级期刊发表的论文进行分析发布的《自然指数》中,中国已经超越欧洲、日本、韩国等,对位居第一的美国发起猛烈追击。《自然》预测称:“照目前的趋势来看,中国有望在7年至8年后的2025年左右,在论文质量上赶超美国。”谢庆南和弗里曼分析了在《自然》和《科学》上所发布论文的署名作者,发现在2016年20%的署名作者来自中国,相较于2000年增加了两倍以上。

  报道还称,中国能够以如此惊人的速度追赶美国,其动力归根结底还是资金和人才。每年的研发经费规模,美国以4960亿美元位居第一,占据全球总额的26%,中国以4080亿美元和21%的比例紧随其后。但是在研发经费增幅方面,中国年增幅为18%,增加速度是美国(4%)的四倍以上。

  报道指出,中国对通过竞争的学者提供的破格补偿,给身在西方的中国学者留下了“中国是机会之地”的印象,也减少了高水平人才的流失。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