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邓朴方连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

邓朴方连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
2018年09月16日 16:43 新京报

  原标题:邓朴方连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京闭幕,宣布了中国残联第七届名誉主席、主席团和执行理事会名单。其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名誉主席为邓朴方;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主席团主席为张海迪(女)。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到今年,邓朴方已经担任了10年中国残联名誉主席。从1983年筹建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算起,他从事残疾人事业已达35年。

  据《福建党史月刊》发自2010年的《邓朴方: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记载,当年在301医院住院时,一位叫陈晋云的教授三次提出中国应当发展康复医学,这给了邓朴方很大的启发。可创业之初,邓朴方只是想成立一个残疾人康复中心,1983年起,他和同为残疾人的王鲁光(王树声大将的儿子)等开始筹建中国康复研究中心。

  1984年3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正式成立,4年后这个基金会与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合并,组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邓朴方任首任主席。此后,邓朴方连续担任了中国残联第二、三、四届主席团主席。

  2008年3月,邓朴方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同年11月13日,在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张海迪当选中国残联主席,成为邓朴方的继任者。邓朴方则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

 (资料图) (资料图)

  2013年3月,邓朴方卸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一职,不过继续担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

  邓朴方曾自述,“残疾人事业是让人流泪的事业。做不成事情,没有力量帮助残疾人解除痛苦,要流泪;做成事情,帮助一些残疾人从困境中摆脱出来,也要流泪。

  2003年,邓朴方荣获“联合国人权奖”,成为历史上首个获得此奖的残疾人,也是第一个获此荣誉的中国人。获奖后接受采访时他谈到了自己的父亲,“此时,我面对父亲是无愧的,父亲面对我是欣慰的。”

  新华社当时发文称:邓朴方是我国残疾人事业的杰出领导人,国际著名社会活动家。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和国际残疾人事务的发展,为改善残疾人状况作出了重要贡献。

  央视《面对面》做了一期节目,如此评述邓朴方,“他有着一个特殊的家庭,却始终过着朴素的生活;他遭受过不人道的待遇,却致力于弘扬人道主义;他是我国6000万残疾人中的一个;也是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开拓者和领路人。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卸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后,2016年,邓朴方出了一本书《人道主义的呼唤选编》。

  据中国残联官网,这本书经邓朴方亲自审定,是在《人道主义的呼唤》第一至四辑的基础上选编而成的文集,另新收邓朴方讲话、文稿3篇。

  邓朴方在书中写到:“我希望,中国残疾人将不再是一个弱者,也不只是受到人们的怜悯与同情;我希望看到,他们同健全人一起,以顽强的意志投身国家建设,推动社会前进。”

  书中收录了邓朴方2000年的一次访谈,主题是残疾人艺术。

  邓朴方当时表示:这个世界,对于表演《雀之灵》的聋哑姑娘邰丽华和表演群舞的聋哑姑娘们来说是寂寞的,而她们的生命中有了艺术,在许多人不知道的她们内心深处,一定是开满了鲜花的。还有5位失去了右腿的男演员,看他们的舞蹈《生命之翼》,会让人忘掉了什么是残缺,记住的却是艺术让生命如此美丽,生命让艺术如此辉煌。

  “当我们的残疾人艺术有这种意义上的美学升华时,人们的忘情、流泪将不再仅仅是同情和怜悯,而是说,我看到了常青的生命之树。这,也许就是‘特艺’的定位之一”。

  记者提问:“您是否会在某种演出场合表演一两个节目?”

  邓朴方笑着说:“我?我的艺术细胞挺差,还真没这个准备。不过也难说在底下搞个联欢什么的,唱上一两句。我平时的业余生活喜欢看看书、打打牌、钓钓鱼,看来得向艺术家学习,关键时候露一手。不过这次是来不及了。”

  邓朴方简历

  邓朴方,男,汉族,1944年4月出生,四川广安人,196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9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毕业,大学学历,肢体残疾。中国残联名誉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

  历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中国残联党组书记,中国残联第一届执行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残联第一、二、三、四届主席团主席,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

  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王姝 

责任编辑:张迪

邓朴方残疾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