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晓容赴大通县调研农业生产暨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合提升工作时强调做强规模做优效益做响品牌做亮特色

张晓容赴大通县调研农业生产暨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合提升工作时强调做强规模做优效益做响品牌做亮特色
2018年09月17日 09:52 西宁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张晓容赴大通县调研农业生产暨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合提升工作时强调做强规模做优效益做响品牌做亮特色

时序金秋,满载丰收。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9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专程赴大通县,调研农业生产暨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合提升工作,并现场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部门地区、农业生产企业座谈交流,听取发展情况介绍,了解存在困难问题,共商发展思路对策,安排部署今后工作。

张晓容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关乎发展大局、关乎民生福祉,稳定农业生产、发展现代农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和全市经济工作部署会精神,全力稳定农业生产,大力提升现代化水平,特别是把整合提升大通县国家级农业现代示范区作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做强规模、做优效益、做响品牌、做亮特色,为全市乃至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当好标杆、作出示范。市领导宋晨曦、陈红兵一同调研。

大通县在2010年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多年来的发展,示范区内已建成29家设施农业园区,逐步形成了政府支持引导、企业投资经营、农民参与收益的“大通模式”,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当日,张晓容一行先后来到森田现代农业产业园、锦盛源设施农业基地、博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老爷山蔬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设施农业园区调研。走进一间间温室大棚,看到大棚内辣椒、西红柿、茄子等蔬菜长势良好,特别是看到博丰公司领先行业工厂化生产双孢菇,老爷山公司使用温室自动化控制设备、让蔬菜听着“音乐”生长,红高原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发展订单农业,张晓容连连称赞“不简单”。在锦盛源设施农业基地,当了解到该基地因资金压力停产,目前已由西宁市信用担保集团接手,并进行改造重组,园区重新焕发活力时,张晓容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下一步工作,张晓容要求,一要在做强规模上下功夫。按照规模化发展、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思路,统筹考虑示范区整体发展,摒弃小规模、分散化老路,盘活重组闲置撂荒园区,整合提升发展规模水平,优化生产结构模式,打造集中、现代、高效的农业示范区。二要在做优效益上下功夫。加强产销精准对接,建立稳定销售渠道,做到在田间地头就能收获经济效益。大力发展观赏花卉、乡村旅游等新兴农业,推动园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既丰富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又装满农村居民“钱袋子”。三要在做响品牌上下功夫。依托“老爷山”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及“新庄黄瓜”、“大通鸡腿葱”等地理标志产品,引导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深入进行品牌化创建,提升策划包装、宣传推广水平,不断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内涵、叫得响的农产品和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四要在做亮特色上下功夫。要把市场需求作为主攻方向,在特色上做文章、在优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等新业态,以电子商务等平台为基础,不断完善互联网蔬菜交易机制,发展订单配送、智慧农业等高端特色模式,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占有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