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救援队赴粤救灾返程被卡收费站 湖南高速:已密切关注 |沸点

河南救援队赴粤救灾返程被卡收费站 湖南高速:已密切关注 |沸点
2018年09月20日 12:57 新京报作者:刘洋
原标题:河南救援队赴粤救灾返程被卡收费站 湖南高速:已密切关注 |沸点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9月19日,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对广东省台风“山竹”的救援结束,返回时在二广高速湖南一收费站被卡,被告知没接到免费通知。对此,救援队洛阳总队表示不再追究此事,湖南高速公路方面也表示密切关注此事。

  收费站:“没有接到上级免费通知”

  网传视频显示,身着对服的救援人员在二广高速湖南段的城头山收费站口和工作人员交涉。该救援人员出具的救灾证明显示,该救援队系洛阳市红十字会神鹰救援队,36人带8台车和4艘冲锋舟于9月17日晚投入阳春市抗洪救灾工作,转移受灾群众400多人。

  视频中,队员们要求免费通行,遭到拒绝。高速工作人员并不认可上述救灾凭证,现场表示没有接到上级免费放行通知,所以不能通行,最终救援队缴费通行。

  此事引发网络关注,部分网友指责高速路收费站不放行行为令人心寒。今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洛阳神鹰救援队工作人员,对方向记者证实此事,并表示目前队员们已经回去休息,对收费站行为也表示理解,希望相关部门通过此事对高速免通行的规则有所改进。随后,洛阳神鹰救援总队发布内部通知表示不再追究此事。

  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也注意到此事,今日上午表示已密切关注,并向救援者致敬。

  抢险救灾车辆应免高速费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对救灾车辆免征高速费,早就有相关规定。2004年起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要求,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2015年,九部委下发《关于加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再次重申免费的规定。

  对话:

  救援队员几夜没合眼 曾因此滞留6小时()

  新京报:对于救援队高速遇阻的情况交涉了多久,队员们当时状态怎样?

  神鹰救援队:当事在那里滞留了6个小时,队员们因为救灾三天三夜没合眼,已经非常累了,发生滞留后歪在车上睡着了。

  新京报:讲讲救援的细节?

  神鹰救援队:9月15日接到了“山竹”台风的受灾情况的通知,我们队员就连夜上路,凌晨3点紧急集合出发的,一路上队员们就将就着在车上睡,到了当地后就开始参与救援,三天三夜没合眼。到18日凌晨,别人都在睡觉的时候,我们队员还在一米多深的水里泡着。这次救援行动前后40名队员参加,在阳春市救助了受灾群众500名,加上新宝镇100多名,官方统计一共救援受灾群众600多人。

  新京报:事件发生后湖南高速方面有没有联系救援队?

  神鹰救援队:目前还没有,但是也不要过于追究了。不让免费通行也是公务行为。救援队会坚持做公益。

编辑:倪雪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