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汉服游园玩“穿越”,品尝1.5米大月饼……中秋节,来这些地方邂逅传统文化

汉服游园玩“穿越”,品尝1.5米大月饼……中秋节,来这些地方邂逅传统文化
2018年09月22日 19:49 上观
原标题:汉服游园玩“穿越”,品尝1.5米大月饼……中秋节,来这些地方邂逅传统文化
摘要:将传统民俗文化变成一个个游戏、手工、礼品、食物等,在回归生活细流的同时,让市民可互动、可体验,感受一个最正宗的中秋节。

精心梳妆打扮,穿上一身素雅汉服,走上街头却收到路人的奇怪目光,32岁的汉服爱好者唐洁岚曾不止一次遇到这样的尴尬。不过今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她终于有了不同以往的体验,能够大大方方穿上自己最美的服装,展示传统文化之美。

 

今天,在南桥镇古华公园,“古华中秋月 美育修身行”——2018年奉贤区“我们的节日·中秋”暨第八届好心人节·美育修身展示季拉开帷幕,市民们阖家团圆,品饼赏月,其乐融融。

公园内,穿汉服、戴发簪的“古人”随处可见,他们赏灯猜谜,对座饮茶,听贤讲课,不亦乐乎。这场由奉贤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推出的“穿越之旅”,已是第二次在中秋向市民亮相。今年的中秋游园活动在展现节日浓厚氛围的同时,更注重将传统民俗文化变成一个个游戏、手工、礼品、食物等,在回归生活细流的同时,让市民可互动、可体验,感受一个最正宗的中秋节。

 

非遗展示是中秋游园活动的亮点之一。市民在现场随处都可与风筝、木雕、皮影戏、江南丝竹、乡土纸艺等奉贤非物质文化遗产邂逅,既可在非遗展示中欣赏传统文化之美,又可在传承人的指导下过一把“手瘾”。在河边,72岁的陈超老伯遇到了自己的童年记忆——皮影戏:“我小的时候一直看的,但是现在电影大片多了,手机用得多了,皮影戏却越来越少啦。”陈超一边说,一边上手体验,“能跟着这些小师傅们学着玩一玩、演一演,也老开心的,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与此同时,在这次中秋游园活动中,奉贤还围绕“传统文化润贤城”这一主题,聚焦市民群众这一主体,深入开展市民“齐贤修身”行动,大力实施全域“美育工程”,为广大市民就近就便参与各类美育修身活动提供载体、搭建平台。游园过程中,不少市民发现公园里新增了一个占地1000平方米的“贤苑”,市民可就近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在讲贤堂随时聆听奉贤感人故事,还能去圆梦博物馆涨涨知识,到阅贤坊里看看书,让“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美育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真善美”、弘扬新风尚。

 

“这个中秋节过得很充实。”与全家人一道来游园的市民张巧巧由衷感慨, “我们越来越期待过节了,希望每年都能来游园。”

而在新虹桥中心花园,“月常满人长宁”临水听琴中秋主题活动也于今晚(9月22日)上演,2000余名市民在一轮皓月之下共同体验了传统文化之美。

 

在“民艺快闪亭”内,各位民间艺人以“快闪”形式轮番登场,月宫玉兔剪纸、山水映月灯笼彩绘等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竞相体验;夜幕降临后,一场美轮美奂的灯光秀拉开了“临水听琴”主题音乐会的帷幕,整场音乐会分为“湖光秋色”“华服映月”“月满长宁”三个篇章,融合古琴、洞箫、古筝、笛子、埙等乐器合奏,穿插新汉服走秀、昆曲水磨调、祭月仪式等,让市民们于水月间享受了一场行云流水般的音乐之旅,为传统文化注入了丰富的人文寓意,营造出意蕴浓厚、生动有趣的佳节氛围。同时,主办方还为活动定制了一个直径1.5米的广式大月饼,供市民分享、品尝,月饼上印有“月常满、人长宁”的字样,引得市民们争相拍照。

 

中秋小长假期间,本市各区还将陆续开展多项节日主题活动,如23日—24日,桂林公园将举办“‘我们的节日’上海旅游节——唐韵中秋”主题活动;松江区醉白池公园则将开展“花好月圆,汉韵醉白 ”汉文化展示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传统汉文化展演与互动体验活动,让市民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浸润传统之美,深悟经典之义。

栏目主编:张骏文字编辑:吴頔
本文图片由奉贤区提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