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AI与机器人等技术将为中国增9千万就业岗位

英媒:AI与机器人等技术将为中国增9千万就业岗位
2018年09月22日 00: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AI与机器人等技术将为中国增加9000万就业岗位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英媒称,国际会计与咨询机构普华永道(PWC)9月18日稍晚发布报告称,未来20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无人机及自动驾驶汽车等相关技术,将使中国就业净增长约12%,相当于额外增加约9000万个就业岗位。

  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普华永道此前曾对英国进行分析后认为,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对英国净就业的影响是中性的,20年后这些技术将取代英国两成现有就业岗位,并预计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与英国接近。不过此次对中国的研究显示,自动化对中国的就业形势产生积极影响,与英国形成鲜明对比。

  报告预计中国现有就业岗位被技术取代的比例将高于英国,将达到26%,因为中国制造业与农业实现自动化的范围超过英国。但人工智能与相关技术将大幅提高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时这些技术在中国创造的就业数量(38%)将超过英国(20%),从而可以抵消现有就业岗位被取代的影响。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随着中国不断创新,模仿变得越来越少,中国的工业领域就业可能从低价值劳动密集型生产向价值更高的岗位转移,包括生产人工智能化设备用于出口和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

  “虽然我们的分析结果显示,人工智能对中国就业的长期净影响是积极的,但向人工智能化经济转型,将对现有的就业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有数以百万计的工人需要转行甚至迁移。”他说。

  报道称,未来中国因人工智能等技术创造的岗位主要来自服务业和建筑业,这两个行业20年后将分别增加1.69亿和2900万就业岗位,岗位净增加量达9700万和1400万。而农业方面,未来就业岗位将净减少2200万。

  研究认为,中国投资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涵盖了从营销与产品责任到研发、生产效率、人力资源和网络安全等各个业务领域。另外报告也提出警告,经济各方面的现有商业模式将会遭到严重影响,正如传媒、娱乐、金融和零售等行业当前所经历的改变。

责任编辑:余鹏飞

机器人岗位就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