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北小城“土”月饼:果腹食物“变身”文化伴礼

西北小城“土”月饼:果腹食物“变身”文化伴礼
2018年09月22日 15:01 新华网
原标题:西北小城“土”月饼:果腹食物“变身”文化伴礼

  新华社兰州9月22日电 题:西北小城“土”月饼:果腹食物“变身”文化伴礼

  新华社记者 梁强

  中秋佳节临近,兰州以西百余公里的永登县城,人们更热衷选购当地流传已久的“土”月饼。以往为填饱肚子的“烧饼”,现在已是兰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了当地人走亲访友和外来游客青睐的“伴手礼”,蕴含其中的文化味道直追月饼的香甜。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永登在汉朝时就是军事重镇,当地人多‘上马为兵、下马为民’,烧饼是行军作战、屯田出行时随身携带的食品,在永登流传已有两千年历史。”长年从事永登县史地文化研究的祁重泰说,烧饼的制作方法源于西域,西汉时由西域传入中原地区,所以也称胡饼,又因制作时要用火烤,因此又叫烧饼。

  永登县城有80多家烧饼铺,最负盛名的是“丁娃烧饼”。“丁娃烧饼”现在是一家拥有纯手工和自动化两条生产线的食品生产企业,生产传统的玫瑰千层烧饼、酥饼、烧锅、麻花等30多个品种糕饼。

  在永登县城,“丁娃烧饼”有3个专卖店。在其最大的销售专卖总店里,记者看到顾客络绎不绝,还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选购。平时一天六七千元的销售额,中秋节前的销售高峰期猛增到三四万元。店长茹萍说,很多顾客一买就是十来份,要送给外地的亲人和朋友;店里配有真空包装设备,还与快递公司有合作,专门为需要邮寄的顾客提供周到服务。

  “平常我们店每天早上6点20分开门营业,就是为方便赶兰州第一班班车的乘客。”茹萍说。

  “我每年都会给在外地工作的家人和好友寄些烧饼,尤其是中秋节更要多寄些,主要是一起分享家乡的味道,也包含着我对他们的思念情谊。”采购了十几份“丁娃烧饼”的杨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品种多,包装精美有特点,又是家乡的特色产品,亲朋都很喜欢。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发展,永登烧饼声名远播,2015年被兰州市公布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玫瑰饼”是永登烧饼里的“新贵”,以当地盛产的优势农特产品“苦水玫瑰”为原料,清香纯正,很受消费者欢迎。仅“丁娃烧饼”一年就需要3万多公斤玫瑰酱,这样还带动了当地玫瑰产业发展和农民的增收。

  “永登烧饼”非遗传承人、也是丁娃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的薛永琴表示,在传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她们还将继续创新研发“百合烧饼”等新品,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特色食品和旅游产品。

  祁重泰介绍,永登传统烧饼制作随着饮食习俗、传统生活方式、人生礼仪、节日习俗的变化而濒临失传,为传承西北特色美食文化,挖掘烧饼及中国传统糕饼文化,永登县支持丁娃公司建设了“烧饼博物馆”,全面展示中国面食文化和西部特色面食制作工艺与历史。“黄河、读者、牛肉拉面是兰州的三张名片,我们要把‘丁娃烧饼’也打造成兰州市的新名片。”祁重泰说。

烧饼丁娃永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