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蒋介石像被泼漆 台媒:公款建“台独”像合适吗?

蒋介石像被泼漆 台媒:公款建“台独”像合适吗?
2018年09月22日 15:52 环球网

  原标题:“铜像不同命” 台媒质问蔡当局:花公款建“台独”铜像合适吗?

  [环球网综合报道]昨日,岛内首座以“纪念台独分子”为主题的公园——“黄昭堂纪念公园”正式启用。22日,台湾“联合新闻网”发文称,历史背景让台湾深陷“统独”之争,连带让代表不同立场的铜像,也因陷入“统独”纷扰自身难保。但台当局花公款立“台独”铜像合适吗?

  报道写道,此前评价两极的蒋介石铜像屡传被泼漆、喷字,在台修水库的日本技师八田与一铜像也曾遭人持线锯断头。而老铜像遭无礼对待,新铜像也惹争议。台南市“慰安妇”铜像揭幕不到一个月,就发生日本右翼分子疑作势踹踢;昨天(21日)落成的有“台独教父”之称的黄昭堂铜像,蓝营更是痛批台南市政府在公园强加“台独”意识形态,愧对乡亲。

  报道梳理了近来岛内“铜像不同命”的事例↓

  蒋介石铜像频繁被“独派”青年泼漆

  早年国民党一党独大,实施戒严,公家机关、公园、校园常见蒋介石铜像。历经多年,台湾民众对蒋介石历史定位分歧,他的铜像成为“独派”泄愤目标,除了中正纪念堂铜像多次遭泼漆,还有更多的铜像被要求移处,最后送往桃园大溪慈湖纪念雕塑公园安置。

  八田与一断头 “刽子手”被判刑

  台南乌山头水库内的八田与一铜像,去年4月15日清晨遭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李承龙持线锯断头破坏,友人邱晋芛在旁把风、拍照,偶尔帮忙割锯铜像。对此,台法院依毁损罪判李5个月、邱4个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罚金,可上诉。

  八田与一铜像被断头后,头部去向不明。台南市文化局跟艺术家合作,将奇美博物馆所收藏的复制品头部“移植”到铜像上修复,已重新揭幕。

藤井实彦脚踹台南“慰安妇”铜像。(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藤井实彦脚踹台南“慰安妇”铜像。(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作势踹踢“慰安妇”铜像 日本民团道歉

  全台第一座“慰安妇”铜像今年8月14日国际“慰安妇”纪念日在台南揭幕。铜像背面的广告牌有中、英、日、韩文说明,提及1937年日军攻陷南京后,30万人遭屠杀、强暴,“慰安妇”人数在20至40万之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认定这些人被当成性奴隶。

  自称日本民间团体“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干事藤井实彦,9月6日到国民党台南市党部递交质问书给台湾“慰安妇人权促进会”,由主委谢龙介代收,指有关“慰安妇”人数等资料不实。

  藤井实彦当天在铜像旁抬头作势踹踢,谢龙介事后在脸书发文,直指“慰安妇”生前被日本人“拗蛮”,没想到死后立铜像还要被日本人欺负,号召群众到“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抗议。多日后,日本“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发表声明,对藤井实彦脚踢“慰安妇”像一事致歉,并宣布藤井已请辞。

  首座纪念“台独”人士公园启用 台当局高度重视

  台南市“七股区龙山里海岸游憩区-黄昭堂纪念公园”,历经1年5个月施工,选在昨日其冥诞举行启用典礼。

  蔡办秘书长陈菊出席仪式时声称,曾听蔡英文说“昭堂仙”过世后感到孤单,因为之前遇到困难问题,昭堂仙都会提意见及找人际关系帮忙,现在是百倍怀念。

  黄出生七股龙山,是所谓台湾“独立”运动重要领导人物,2011年过世。此处是台湾首座纪念“台独”人士的主题公园,占地1.23公顷,入口处设有黄昭堂高举右手比赞的铜像,下方有署名黄昭堂落款的“我这一生除了‘台独’运动,别无所求,这是我对待生命浪漫的方式”字迹。

  同为铜像却“不同命”,为此,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谢龙介批,黄昭堂纪念公园是台当局用公款去修建的,违背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破坏蔡英文“维持两岸现状”的主张。

  国民党台南市议员王家贞也痛批,台南市政府花3500万元新台币设置一座被强加“台独”意识形态的公园,愧对台南乡亲。根据台当局陆委会最新民调显示,主张“维持现状以后‘独立’”的民众只有13.6%,“尽快宣布‘独立’”更只有4.1%,两者相加连18%都不到,支持度不到18%的“台独”早已不是台湾主流民意。

  岛内网友对台当局如此重视“黄昭堂纪念公园”的行为也表示不满,有网友一度呼吁,“去泼漆”,还有网友酸,兴建公园纪念“台独”花的是岛内纳税人的钱,“台独”已经变成了“台毒”。

责任编辑:张义凌

铜像台独慰安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