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典事件已看不懂:国外节目辱华 国内又来谣言

瑞典事件已看不懂:国外节目辱华 国内又来谣言
2018年09月23日 09:13 环球时报

  原标题:瑞典事件已经看不懂了:国外瑞典节目恶毒辱华,国内又来新一波谣言攻击

  昨天,在微信、微博、豆瓣等网络平台上,又出现了一则关于瑞典中国游客案的新谣言,想把中国游客一家抹黑成是“刁民”。

  这则谣言目前可以查到的源头,是一个名叫“旦秝资讯”(ID为danli_news)的微信公众号。该账号在昨天发布的一则名为“瑞典检方:曾先生跑到几百米外拍摄了公墓照片”的文章中宣称瑞典负责此案的检察官埃里克森曾经在9月17日表示:

  “现场执法视频显示警方用车把他们(曾先生一家)带走后,最后把他们三人放到了专门收容难民的教堂门口,附近就是客运车站,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曾先生却跑到几百米外的公园门口去拍摄了几张公墓照片。”

  这篇文章随即便在微博、豆瓣等多个网络疯狂传播了起来,耿直哥也有朋友看到后询问耿直哥此事是否属实,并表示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家人就“太极品了”。

  然而,耿直哥反复核实了9月17日瑞典媒体以及多家关注此事的欧美英文媒体的报道,都没有看到这个充满“戏剧性”的“抓眼”信息。

  比如,根据瑞典本地的《晚报》9月17日的报道,瑞典检方对于警方丢下曾先生一家的评论是“据我所知,把人放在林地公墓车站是瑞典警方惯用的处理方式。”

  而路透社、华盛顿邮报等英美媒体也都没有在报道中提到任何所谓的“瑞典警方把曾先生一家放在收容难民的教堂”,以及“曾先生跑到几百米外拍摄了公墓照片”等内容,只是说瑞典检方认为警方的行为没有违法。

  更重要的是,此前环球网的实地调查更显示中国网络上一些人不断宣称的“林地公墓是个教堂”,且“夜里收留难民”的言论根本不符实。那里夜里并不开门——是的,这些照片是环球网的特约记者拍摄的,不是曾先生。

  另外,耿直哥也发现在9月17日当天以及次日的9月18日,中国的网络上也都没有出现这个“瑞典检方:曾先生跑到几百米外拍摄了公墓照片”的信息。

  网络检索则显示,这个信息似乎是直到昨天才开始在网上流传的。考虑到瑞典中国游客案在中国网络上的火爆程度,如果瑞典检方真的在9月17日就说过所谓的“曾先生跑到几百米外拍摄了公墓照片”以及“放到24小时收容难民的教堂”这样的话,又怎么会等到二十几号才在网上被人发现呢?

  其实,凡是过去几天一直关注我们环球时报和环球网关于此案报道的网友,只要大家的记忆不像金鱼一样只有12秒,就都该记得我们的报道已经很清楚地告诉过大家:

  1

  检方辩解说警察把人放到的是车站,反而是曾先生说警车放下他们的位置是“林地公墓”的入口,并拍摄了图片。

  2

  是环球网的特约记者(并不是曾先生)曾经深夜去教堂和墓地那里核实并拍了照片,发现教堂夜里不开门,墓地一片黑。

  所以,这些宣称瑞典检方说警察把曾先生“放在收容难民的教堂”以及“曾先生又自己跑去墓地拍照”的言论,不是谣言还能是什么?

  最后,耿直哥想说,瑞典中国游客事件中,中国舆论有不同的看法实属正常,其中既有人认为瑞典警方傲慢粗暴执法;也有同情中国警察执法环境的人,从这一出发点力挺瑞典警察的执法行为。耿直哥觉得,这些言论都可以理解。

  但通过造谣抹黑曾先生一家的做法显然不属于这个范畴。因为那已经是在侵犯他人的权利了。

  然而目前不止是曾先生,就连我们驻瑞典的大使桂从友也遭到了这种“抹黑”和“妖魔化”的对待。比如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言论,就先后被微博上几个账号恶意“断章取义”。好在他们这种下作的手段很快就遭到了网民们的“打脸”。

  上面这组图为一个所谓的“哈佛访问学者”在质问桂大使发言中所说的1949年赶走的侵略者是谁,于是网友则给他科普了一些49年的历史常识。

  上面这组图是一个博主在嘲笑桂大使在采访中所说的“瑞典政府也不尊重人权”中的[也]字是在高级黑中国,网友们也纷纷给他科普了最基本的语文常识:桂大使的也是顺着前文的“瑞典法律不尊重人权”而来的。

  不过,更打脸的还是近日瑞典国内一家电视台播出的一档宣扬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公然挑起煽动针对中国及其他族裔的种族仇视和对立,还使用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的地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节目。

责任编辑:桂强

瑞典公墓辱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