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管跑多远,安全回家才算到终点 |新体谈

不管跑多远,安全回家才算到终点 |新体谈
2018年09月23日 22:11 新京报作者:肖万里
原标题:不管跑多远,安全回家才算到终点 |新体谈

  虽然越野圈和跑步圈的人基本上玩不到一块儿,但跑步圈流行的那句话,倒是对越野圈的朋友一样适用,那就是“安全回家才是到终点”。可惜的是,在2018张家界天门山国际越野赛中,一位46岁的女选手出现了意外,摔伤后抢救无效死亡,没能安全回家。

  这真是一个让人非常痛心的消息。

  最近这几年,跑步运动在国内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安全问题频发,选手猝倒的新闻层出不穷。许多人在投身运动热潮时,对自身身体素质没有合理的审视,一味追求成绩和挑战,结果便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如今,路跑已经满足不了更高级别的运动爱好者,于是,以前相对小众的越野赛事开始蓬勃兴起受到追捧,越来越多的人把更多的热情投入到了难度更大也更刺激的越野赛中。就和早些年的路跑赛事一样,突如其来的挑战和刺激需求,虽然催生了更多的越野赛事,但也暴露出了这项运动更多的安全隐患。

  去年开春之后,我去大连参加过一次越野赛。那个时候,我是一个连全马都没有完成过的菜鸟跑者。现在回过头去想,那真是一次极其愚蠢且非常不明智的决定,完全不是我的风格。比赛过程中,我有过多次极其不舒服的感受和体验,但最后凭借毅力(或许叫蛮力更为准确)和自恃过硬的身体素质坚持到了终点。但比赛后好几天,我都没有缓过劲来。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跑过越野,提起山都有点过敏。

  之所以提到我唯一的越野经历,主要是想表达一种看法,越野和路跑真的是完全不同的两项运动,尤其是比赛环境,根本不在一个级别。这就要求主办方要更加细致,在安全方面,绝对不能出半点差错。

  就拿张家界这场比赛来说,山区路况本就陡峭,未知的危险说来就来,而比赛前已经连续下雨,提前拉响了安全警报。如果是稍微有经验的主办方,或者说还有一些安全意识的话,必然会采取一些措施,在关键的风险点增加人手,甚至干脆取消比赛。

  当然,对于越野选手来说,必要的风险预期和控制也是必需的。能驾驭的可以去驾驭,不能驾驭的一定要果断放弃。挑战极限一定要置于安全完赛之后。

  但愿,张家界天门山国际越野赛发生的这起悲剧,能让越野稍微冷静一下。赛事运营方需要反思,人命关天,在生命安全面前,容不得半点马虎。参赛选手也需要慎重,特别是那些没有经过长时间专业训练的,请在上山之前,再冷静一下。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

编辑:刘喆

越野终点越野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