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治融合”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

“三治融合”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8年09月24日 06:18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三治融合”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

  经济日报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徐燕飞

  55年前,浙江诸暨的枫桥镇,因乡村治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肯定,“枫桥经验”闻名全国。

  15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再次批示肯定,要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历经半个多世纪,“枫桥经验”早已跳出枫桥,创新发展层出不穷。其中,嘉兴首创的一种新型基层治理模式——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发展方向。

  敢为人先

  “逼”出来的创新治理

  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赋予了嘉兴“敢为人先”的城市基因。

  改革开放以来,嘉兴领风气之先,在全国、全省率先推行的改革举措,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率先实施全民社保,率先推行城乡一体化,率先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率先建立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率先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正是依靠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嘉兴走上了富裕、和谐的发展之路。国民生产总值由1979年的16.6亿元,发展到2017年的4355亿元,增长了260多倍。早在2013年,嘉兴就已经实现平安创建“八连冠、满堂红”。

  然而,经济发展了,并不意味问题消失了;“长安杯”捧到了,也不代表矛盾没有了。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贤龙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沿海先发地区,嘉兴在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果的同时,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更加先发、更加集中”。

  在基层,由于法制观念淡薄、社会道德滑坡、基层自治缺少空间,因征地拆迁、生态环保等引发的社会问题更加突出。特别是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永久落户嘉兴下辖的桐乡乌镇,每年重大国际峰会的常态化安保形势,依靠原先的社会治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

  如何应对传统治理机制和治理方式的挑战?孙贤龙坦言,改革发展的难题,只能用改革创新的思路来破解。“三治融合”就是这样被“逼”出来的。

  2013年,在原先自治、法治、德治“单兵作战”的基础上,嘉兴首次提出“三治融合”的理念,探索既解决短期现实问题,又兼顾长效公平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试点探索从桐乡市高桥街道(原高桥镇)起步。这个位于城乡接合部的乡镇,因为高铁的开通,进入大开发、大建设的机遇期,拆迁补偿等问题随之集中爆发。

  2013年,浙江第一个村级道德评判团在高桥街道越丰村成立,目的是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规范自己、管理自己。

  “早年,进城不久的村民几乎每家每户都自建工棚当作过渡房,但在越丰村,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就已经全部拆除。”越丰村党总支书记沈春雷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道德评判团的功劳。

  目前,由高桥街道带头组建的“一约两会三团”,已经成为嘉兴全市开展“三治融合”建设的有效载体,将各类矛盾纠纷逐一解决。“一约”是指村规民约,“两会”指百姓议事会和乡贤参事会,“三团”则是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及道德评判团。

  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10年间换了5任党支部书记。2004年,洪溪村率先成立村民议事会,走上“村务公决”的自治之路,凡是村里的大事,都要村民达成共识后再开展。如今,洪溪村成为“有事大家商量,商量好了一起干”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入不敷出发展到现在的800多万元。

  5年来,嘉兴不断深化载体创新,推动社会治理由“自上而下”向“上下互动”转变,并在全省率先公布37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事项和40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从“为民做主”变成“由民做主”,基层治理活力不断增强。

  多元共治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随着实践发展而日趋完善。

  “三治融合”,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在人,主体多元是必由之路。嘉兴市摒弃以往“政府做主”、大包大揽的思维,积极构建“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社区参与式自治,逐步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自治为基,内消矛盾。因背靠乌镇景区,又紧挨高铁站,今年桐乡市屠甸镇汇丰村接下了18万人次的团队旅游订单,预期收入400万元。汇丰村党委书记陆炳康说,别看现在效益这么好,几年前的汇丰村,还是桐乡最边远、最贫困的村,也是村民户数最多、最难管的村。2014年,汇丰村举行千人大会,全村1153户全票通过做村域旅游,实现生态与富民互动双赢。

  法治为本,定纷止争。让村民们达成共识,不光需要“有事就商量”的自治,同样需要刚性约束的法治。“板凳法庭”,是汇丰村用法律途径解决纷争的尝试。前不久,一起关于是否关停榨菜厂的“案件”在村民老沈的家中“开庭”,“被告”是10多年前在村里建了榨菜厂的老沈,“原告”则是连年来被榨菜厂排放的废水严重影响生活的村民。

  “现在村里正在发展旅游业,河水又黑又臭,谁会愿意来?”“榨菜厂是持证持照经营,合规合法,可是如今相关法律法规也在调整,污水直排处罚力度加大了,你要考虑清楚。”……讲道理、讲法律、讲人情,最终,老沈主动和村委会签订了今年9月底前关停榨菜厂的协议。

  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兴市100%的行政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100%的村(社区)制定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100%的村(社区)实现村务公开。“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经成为老百姓的共识。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告诉记者,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嘉兴将这3项基层治理方法融合在一起,正在探索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今年年底前,嘉兴计划实现“三治融合”示范村创建达到30%以上,明年年底前达到40%。

  防治“未病” 发源地迈向示范地

  “三治融合”犹如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死结”。新时期面对新问题,嘉兴如何进一步深化“三治融合”,创新基层管理新模式,把发源地打造成示范地?

  一方面,树立改革再出发的意识,将“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实践,置于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中统一谋划,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在巩固现有举措和载体的前提下,因地制宜设计一些新型载体,使基层治理更有效。

  据记者了解,到乌镇旅游,游客只要看到挂着“乌镇人家”LOGO灯箱的民宿,即可安心入住。据“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会长周华锋介绍,原先乌镇周边有不少“黑旅馆”,无证无照,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如果一关了之,又不足以承载日益增多的旅客。怎么管?嘉兴通过成立“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将100多家民宿纳入协会管理,破解了“黑旅馆”越禁越多的怪圈。

  聚焦如何减少矛盾、化解矛盾的同时,嘉兴还正在探索通过关口前移、源头防控、综合施策,将治理重心从过去的“事后救火”转移到“事前防火”。

  据了解,近几年,嘉兴围绕“三治融合”展开的基层治理形式“百花齐放”。目前,全市已培育社会组织3577个,城乡社区社会组织1.2万多家;已建立25万人规模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乌镇管家、南湖义警、当湖好帮手等一系列“红管家”志愿者品牌。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枫桥经验”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时代内涵,但始终不变的是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嘉兴将以“枫桥经验”为创新的源泉,进一步规范“三治融合”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把“三治融合”发源地打造成全国实践示范地。

浙江嘉兴枫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