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 青浦规土部门一天办结四张证

“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 青浦规土部门一天办结四张证
2018年09月25日 08:33 上海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 青浦规土部门一天办结四张证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用地批准书》《关于审定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决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捧着这四张得来不易的证照,上海练塘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晴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以往取得这些证照至少要跑四趟、花两个多月时间,现在跑一次、一天就能办结,太方便!”9月13日,在青浦区练塘工业园区泖南路南侧某地块土地出让过程中,青浦区规土局给企业送上了“审改大礼包”:练塘药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同时,青浦区规土局就向公司同步核发了上述证照,这让该项目成为了全市自2018年9月1日试行《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来,首个一天内取得规土部门所有证照的社会投资新建项目。

  过去,取得规土部门所有证照,企业一般需要65个工作日。3月1日之后,全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对相关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企业拿证需主动申请2次、最少28个工作日可办妥,大大压缩了时间。在此基础上,规土部门进一步“自我加压”,让“带方案出让”产业项目在“拿地”当天就取得4个证照。

  “部门多、环节多、要求多、时间长”——这是工程建设项目原先审批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希望在拆掉与办证人之间的‘墙’的同时,也拆掉和其他部门之间的‘墙’,靠前服务、积极横向联系,打破原有环节壁垒。”青浦区规土局局长程卫东告诉记者。

  为提高服务效能,在审改试点工作中,市规土局主动跨前服务,在地块出让前就将数据录入平台,确保了土地出让和建管审批同步推进,一改以往“先土地、后规划”的串联审批模式,通过并联审批实现规土审批“大融合”,为当天发证创造条件。

  针对以往审批单位之间缺少沟通联系、审批环节多的问题,在本项目审批过程中,青浦规土局作为征询主体,牵头征询了产业、环保、绿化市容、水务、交通、交警等职能部门意见,并将建设条件、审批要求一并纳入规划条件,以此作为建设单位设计方案工作开展的依据。青浦区规土局还将规划设计方案审核前置,开展提前技术咨询服务,帮助建筑单位完善设计方案,在土地出让前就完成对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核,并将设计方案作为土地出让合同附件。这样一来,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企业就可同步领取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核意见。同时,“带方案出让”也为建设单位、设计单位高效、快速完成施工图文件编制,及时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奠定了基础。

青浦区并联青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