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入校考察圆满完成

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入校考察圆满完成
2018年09月25日 17:22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网站
原标题: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入校考察圆满完成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部署要求和我市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工作安排,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9月17日至9月21日对北京工商大学进行入校考察。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为组长一行16人专家组在前期材料审读及评议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深度访谈、听课看课、小型座谈、调阅试卷及毕业论文(设计)材料等方式,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专业定位、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度,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通过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把脉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9月21日上午,召开了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北京工商大学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北京工商大学全体中层正职干部、二级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专家组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指出,北京工商大学坚持“融入首都、服务行业、面向全国”的办学思路,依托学校传统优势,主动服务北京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面向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需要的高水平人才,历经68年特别是近20年的改革发展,成为理工文法经管艺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教师队伍优良、教学设施完备、教育管理规范、整体实力较强的京城名校。
  专家组成员根据评估考察的情况,从不同的角度逐一反馈了意见,重点对办学目标定位的系统落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课程资源与体系建设、教学资源条件配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谭向勇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指出,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在反馈会上代表市教育“两委一室”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他表示,专家组全面反馈了审核评估情况,针对北京工商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实现状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重点对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课程资源与体系建设、教学资源配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问题查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意见建议客观、精准、务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高度体现了专家组的智慧和经验,实现了审核评估的预期目的和效果。
  他强调,一要坚持评建原则,扎实做好评估整改工作。学校要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切合可行、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要求,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抓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三要着眼首都发展大局,推动北京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各市属高校要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机遇,紧紧围绕首都城市“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开阔视野、把准方向、瞄准一流,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和创新发展。
  根据计划安排,北京工商大学是今年继北京服装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之后,第三所接受北京市审核评估的市属高校。2018年,还将继续完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7所高校审核评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