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顾反对踩“一中”红线 美对台军售将恢复正常?

不顾反对踩“一中”红线 美对台军售将恢复正常?
2018年09月26日 05:16 环球网

  原标题:不顾反对踩踏“一中”红线 美对台军售将恢复正常?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雷蕾]美国24日公布最新的对台军售案,台“总统府”“国防部”“外交部”随即异口同声地表达感谢——“感谢美国政府对台湾国防安全的重视。”实际上,3.3亿美元的金额与近些年的其他军售案相比,并不显眼;美国出售的东西也只是一些战机零配件,并不是什么高精尖武器。岛内媒体直言,“说美国军售使国军‘空防升级’,恐怕太往脸上贴金”,此次军售“政治考虑重于军事意义”。由于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行径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中国国防部发言人25日强烈要求美方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美国批准最新对台军售案,是在中国大陆对台湾压力不断上升之时,华盛顿支持台湾的一个新迹象,军火交易标志着台北和华盛顿之间关系升温。这笔交易也是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与台湾达成的第二个军售协议。特朗普时代,美国对台军售交易速度比过去更快。美国安全智库2049研究所的研究员伊恩·伊斯顿说,这笔交易也是“美国对台军售再次恢复正常”的标志。

  台湾“中央社”援引岛内学者的分析说,台湾过去的军售需求只能在特定会议提出,一年约2次。后来在马英九任内,变成随时都可以提出,通过美在台协会转给美国行政部门处理,但通常美方收到需求后,采用“包裹方式”,累积多个项目,再一次通知国会处理。这次的军售仅针对战机零部件,美方大可慢慢累积后再一起处理,却采取个案审查方式快速处理,反映美国政府部门对中国大陆态度的转变,代表未来台美军事交流可能会逐步朝正规化迈进。

  “美方此次军售的做法,正印证以前的‘包裹式’军售方式够折磨台湾的”,台湾《自立晚报》25日说,这次军售项目属于常态性备品,并非武器、电战系统,“政治的考虑重于军事意义”。所以“高兴一天就好”。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