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共享社区促民族一家亲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共享社区促民族一家亲
2018年09月30日 11:37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共享社区促民族一家亲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共享社区以增进民族团结为目标,创立了“结亲互助”机制。2015年以来,社区居民家庭与北方民族大学的少数民族大学生结成亲人对子,探索出一条促进民族了解、增进民族团结的新路。“社区挑选的结对家庭条件好、热情高、素质强,能够很好地与大学生们相处。”共享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丽娟说。

  2015年,61岁的退休职工王菊茹在社区的推荐下,与北方民族大学一年级的蒙古族新生巴特尔结成对子。“孩子家庭条件不错,结亲互助并非为了扶贫,而是为了关心他的成长和生活,增进民族了解和民族感情。”王菊茹说。

  此后,来自新疆的柯尔克孜族女孩古丽巴努尔、维吾尔族夏依达、热娜、马效,也在巴特尔介绍下加入了这个大家庭。谈到3年多与孩子们共处的经历,王菊茹幸福满满,“有了这帮孩子们,我感觉自己年轻不少,还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知识”。

  65岁的退休职工赵淑珍与北方民族大学的藏族姑娘格桑措姆结成对子后,性格内向的格桑措姆每次来赵淑珍家还十分拘谨。赵淑珍主动与格桑措姆亲切地聊天,介绍宁夏的风土人情、嘘寒问暖,慢慢增进两人间的了解。久而久之,两人变得无话不谈。大家把格桑措姆称作赵淑珍的“三闺女”。3年多的时光温馨而短暂。回顾过往,赵淑珍的眼眶湿润了:“我真舍不得孩子走。”

  3年来,共享社区“结亲互助”的队伍共有21对,其中9户居民与14名少数民族大学生结对子。“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继续与北方民族大学合作,让更多人加入进来,感受我们民族大家庭的温暖。”王丽娟告诉记者。(经济日报 记者 拓兆兵 许 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