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坐火车霸座 失信记录全国共享

坐火车霸座 失信记录全国共享
2018年10月10日 08:09 信息时报
原标题:坐火车霸座 失信记录全国共享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针对频频出现的火车“霸座”现象,广东出台规定联合惩戒,不再只是“耐心劝导”。昨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获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自12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

  今年以来,国内陆续曝光一些火车“霸座”行为,引发广泛关注。《条例》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同时,铁路公安机关和地方公安机关应当建立健全铁路治安管理信息,互通共享和预警防范、执勤联动、应急处置等机制,依法制止、查处违反铁路治安管理的行为。

  《条例》明确,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健全铁路旅客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以及严重违反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并按照规定推送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此外,为了确保铁路安全,针对近年来升放无人机等现象增多的趋势,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放飞鸟类、升放无人驾驶航空器等低空飘浮物体。确因现场勘查、施工作业需要飞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应当按照规定获得批准,并提前通知铁路运输企业。围堵列车、强行登乘、拒绝下车等影响列车运行,在禁止吸烟,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者使用产生烟雾的物件等行为也被列入禁止之列。

条例失信火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