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四板:当好企业新“苗圃”

山西四板:当好企业新“苗圃”
2018年10月13日 07:14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山西四板:当好企业新“苗圃”
  9月27日,旨在支持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军民融合板”,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正式设立。一个月前,省政府确定山西股权交易中心为我省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各种利好消息,正使“四板”成为企业家们频频提及的热词。数据显示,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目前达1664家。在该中心创新运营、多部门合力共建之下,山西四板已成为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汲取成长营养的新“苗圃”。
  四板,是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俗称。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按照这一重大部署,省政府于2013年批准设立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并于当年8月29日开业,为非上市公司、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打通了提前对接资本市场的通道。成立5年来,山西四板不断深化自身改革,探索服务企业新模式,初步搭建起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四梁八柱”,在转型发展中日益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去四板挂牌”。这是眼下众多中小企业的热门选择。8月29日,太原弘庆环境科技等6家中小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晋兴板是该中心参照新三板标准设立的最高层板块,挂牌股份有限公司数量已达50家。我省四板按“纵横交错”思路设立挂牌板块。纵向,划分为展示板、培育板、晋兴板,逐级向上,服务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横向,先后设立青年创业板、文化旅游板、农业板、企业创新板、军民融合板等,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度,搭建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
  “来四板股改”。我省约有25万多户中小微企业,股份制企业仅1000多户。四板市场设立了小微商学院,大量引进推荐机构、会所、律所,引导帮助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
  “在四板托管”。今年6月7日,省工商局、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启动建设非上市股份公司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机制,打破“信息孤岛”,共享股权登记信息,为广大企业股权转让、质押融资排除了障碍,畅通了直接融资渠道。在此基础上,四板大力发展股权托管业务。目前,300余家企业进入市场托管股权,托管总股本达172.95亿股。12055户登记股东有了股权流转新平台。
  “上四板融资”。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推出“金融产品超市”“遇见资本”投融资对接等挂牌后服务机制,通过备案发行私募债、收益类产品以及对接投资机构、帮助企业定向增资等方式,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今年,四板可转债业务蓄势待发,将让更多挂牌企业实现融资。(张巨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