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在阳曲县调研

政务要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在阳曲县调研
2018年10月17日 16:32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在阳曲县调研

    10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在阳曲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巩固深化脱贫成果,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参加。
    东黄水镇吉家岗村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及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猪、羊、梨、菜、谷、贮”6个农业增收项目,“农家乐、乡村采摘”2个旅游富农项目和“光伏、低保”2项兜底保障项目,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在发展脱贫产业的基础上,对村庄进行“宜居、宜业、宜游”规划,在全县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罗清宇一行走进吉家岗村村委会,与村“两委”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亲切交谈,当得知全村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3400余元提升到去年的7560元后,罗清宇十分高兴。他指出,村“两委”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始终站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将基层党组织活动延伸到脱贫攻坚各环节和全过程,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着力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群众对党常怀感恩之心、常念感激之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力更生、勤劳致富。随后,罗清宇实地察看了村民王继红开办的农家乐和村民杨宝爱承包的西红柿种植大棚,了解他们的经营和收入情况,与他们一起探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大计。他强调,要依托省城大市场、大资源,大力发展城郊型都市现代农业,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扩大产业规模,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省城的“菜园子”“米袋子”。
    凌井店乡安塘村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切入点,于2017年启动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今年又启动了美丽乡村暨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实现“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罗清宇一行来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现场,认真查看了房屋户型结构、配套设施等情况,详细询问房屋分配、材料供应、工程造价等细节。他指出,易地搬迁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切实尊重群众意愿,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结合产业、民风、地貌等特点,抓好村庄规划设计,突出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再现田园风光、乡土风情,同时要加强对搬迁对象的就业和产业扶持,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西凌井乡庄儿上村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因地制宜启动了“多彩庄儿上、时尚新农村”乡村旅游园区建设,通过引进本土优秀企业家回乡创业,对农户院落进行开发和修缮,努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村民脱贫致富双赢。罗清宇对该村旅游经济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要依托历史资源,实施保护性开发,将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和传统文化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研究消费趋势、对接市场需求,立足自身优势、抓好规划引领,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加强对当地农特产品的开发,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引导本土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产业、就业、公益、技能等帮扶工作,回馈桑梓、造福家乡。泥屯镇思西村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清爽宜人的优势,依托良好的设施农业基础,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农产品采摘等项目,努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省城市民休闲娱乐的良好去处。罗清宇实地察看了思西村十万只蛋鸡养殖场,详细了解该村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田园综合体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逐步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大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城郊型都市现代农业,为实现强村富民、促进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罗清宇在调研中指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部署,聚焦深度贫困,突出问题导向,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去年有73个贫困村、1.97万人脱贫,阳曲县摘帽退出,娄烦县也取得了明显进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首战首胜和再战再胜的阶段性成效。
    罗清宇强调,巩固成果与攻坚拔寨同样重要,必须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生活与生计的关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把脱贫摘帽当作扶贫路上的新起点,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拓展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持续提高群众收入,推动贫困地区“造血式”发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自然和经济规律,创新生态扶贫途径,发挥生态优势、挖掘文化内涵、突出民俗特色,大力发展绿色特色产业,建立生态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实现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要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农村产业布局和农业种植结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搭建技术、销售、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符合省城特点、满足市民需求的都市现代农业。要全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深入开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改厕、改水、改气集中整治行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三基”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强化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罗清宇还来到太原二环高速公路东环段(凌井店至龙白)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工程概况、建设进度等情况,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施工单位要强化沟通对接、密切协调配合,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早日发挥路网建设对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