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植根黄土地 为民有担当

植根黄土地 为民有担当
2018年10月29日 06:25 经济日报
原标题:植根黄土地 为民有担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毅

深秋时节的延安,天高云淡,层林尽染。10月16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签约揭牌仪式举行,当延安市市长薛占海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后,这座由政府投资逾10亿元新建成的现代化医院全部交付北大三院托管运营。当天,赶到现场的四里八乡老区群众欢欣鼓舞,“今后在家门口看病就能挂上北京专家号啦”。

“从考察、洽谈到签约,不过3个月。”北大三院的一名工作人员用“务实、精准、高效”评价延安市政府的办事效率。对这事,当初有不少人心存疑虑,“每年掏着托管费,把自家一座崭新医院的‘人、财、物’交给别人管理?”但是,作为决策者,薛占海心中算的是一笔大账:实施托管后,延安中医医院将纳入北大三院的总体发展规划,利在长远;更何况,让群众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健康医疗服务是政府最大的收益。

熟悉薛占海的人都知道,类似的“拍板”,并非个例。在他直接参与和积极推动下,多年来,与百姓利益紧密相关的医疗服务等公共服务正迅速向城乡均等化目标迈进,延安市率先在全省组建了两大医疗集团,引进省内外三等甲级医院对县级医院、乡镇社区卫生院实施紧密型托管,“撬动”优质医疗资源向最基层群众倾斜;延安创新探索的子长县公立医院改革模式在全国推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被确定为国家试点,并率先在陕西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体化。

“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决策、作为就有底气”。作为土生土长的陕北子弟,自1987年从延安大学毕业后,薛占海始终没有离开过这片红色热土,从乡镇、到县区,再到市里工作,长期的基层磨砺让他养成了善思果敢、真抓实干的担当作风。

10月16日上午10点,在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大厅,来自江苏的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经理钟楠正在办理企业变更迁移手续,“今天肯定可以拿到新营业执照”。钟楠对当地行政效率的自信,源自薛占海主动“揽”回来的、全省唯一的市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在这里,涉及28个行政部门的110项含406个子项的审批事项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枚印章审批”的快进模式。“审批与监管分开是改革的‘硬骨头’,难就难在要切权力的‘蛋糕’。”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总工程师王志海说,“要不是市长等主要领导亲自督战,也不会如此高效。”就在钟楠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延安市科技、环保、安监等六个部门的领导正在同一栋楼里紧锣密鼓地研究“部门联动和信息双向推送的难点、堵点”。王志海说,“国庆后上班第一天,市长一大早就来现场办公,要求两周内必须打通部门联动‘梗阻’”。

薛占海认为,“抓难事,必须抓改革”。半年来,延安行政审批时限较以往压缩了57.4%,集中审批效率提升35%以上。近54%的社会事务类和85%以上的市场服务类事项调整为即办事项;此外延安还是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国家级试点城市。在今年二季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延安市从一季度的垫底跃居全省第一。

当“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交到钟楠手上时,薛占海正踏着黄土走进宝塔区庙沟村的大峁梁山地苹果园里。“这些果树都是我20多年前在区里工作时栽下的。实施苹果产业‘后整理’是苹果提质增效的当务之急。”作为延安最重要的特色富民产业,目前全市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77万亩,产量300万吨以上。在果农朱怀明的果园里,薛占海仔细为果农们算了一笔“苹果后整理”的收入账。“老乡啊,你今年卖早了,应该先分拣分级再卖嘛。我看你今年估计少挣4万元。”为促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延安市委提出实施“苹果产业后整理”,在种植面积和产量不增加的前提下,实现“果农收入倍增”的目标。全市今年新建了56条智能化选果线和102万吨冷气调库。延安苹果专卖店建了331家,遍布全国,“延安苹果”“洛川苹果”“梁家河苹果”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仅“后整理”一项,果农可以增收30%以上。以12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和8个农产品加工园区为载体,延安特色农业已成为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薛占海常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领导干部的能力和作风”。长期以来,以石油化工为主的单一经济结构,令延安经济难以摆脱“油主沉浮”的困局,加之受近年石油产量增长空间收窄和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延安能源工业支撑能力减弱、投资增速回落,经济转型压力很大。面对这种压力,薛占海用一个接地气的比喻表达了自己的赤子情怀:要拿出为娃娃娶媳妇盖房子的劲头儿,为老百姓干事情,为革命老区谋发展。

“你们那个数字智能化采油工程技术平台搞得怎样啦?”走进位于延安高新区的中庆能源工程技术公司,薛占海轻车熟路。听说企业遇到流动资金困难,他当即表态:“我来协调。”半小时后,在返程的路上,他就拨通了当地农业银行负责人的手机:“这是一项既环保又高效的高科技采油技术,石油采收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就能为延安增加石油产量一百万吨。”

“转型不是转身那么简单,需要扑下身子做扎实深入的苦功夫。”面对延安经济“结构不优、发展不快”的多年积弊,薛占海心中的策略是,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抓大育新,两头并进。

一方面狠抓能源产业高端化,主持编制了“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谋划实施42个总投资4000亿元的高端能化项目群。形成了“三区九园”的工业布局,入户企业达436户。累计实施调结构项目239个,富县煤气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大唐热电联动等重大能源转化项目建成投产,工业产品达47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延安经济增速达到8.7%,创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抢抓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就像二三十年前延安发展苹果产业,只要种子好、勤管护,丰收是迟早的事。”薛占海说,“要有耐心和韧劲,不懂就下功夫学。”真情实意,精细入微,是薛占海培育当地新经济“种子”的利器。当初,有些互联网文创企业入驻时,延安几个创业创新基地生活配套尚未到位,薛占海立即要求,“把干部公寓腾出来给企业”。在他的力推下,延安出台了“促进新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和“支持创新小镇和基金小镇加快发展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引导鼓励政策,初步形成了三大新经济聚集区,武汉光谷等4家众创空间挂牌运营,入驻了估值超百亿元的移动电竞创业企业英雄互娱,以及国创科视等269家“瞪羚企业”,注册资本逾410亿元;此外2200多户电商企业也纷纷挺进延安,3.2万户网店、微店如雨后春笋般拔节成长。在延安898众创咖啡厅,跟薛占海面对面聊到傍晚的几位山东卓创咨询公司创客议论这个市长:真没架子,很有情怀。

苹果薛占海延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