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任县:“穷病灶”有了“靶向药”

河北任县:“穷病灶”有了“靶向药”
2018年10月31日 10:31 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任县:“穷病灶”有了“靶向药”

  新华社石家庄10月31日电(记者杨知润)最近,曾一度愁眉不展的节会英脸上绽开笑容。原来,戴在她头上的那顶“穷帽子”终于摘掉了。

  48岁的节会英是河北省任县北甘寨村人。3年前,丈夫意外身亡,给她留下年迈的公婆和尚未成年的孩子。生活的重担落在节会英一人身上,从那时起,节会英再没笑过。

  转机发生在2016年。这一年,节会英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在享受低保的同时,每年还可以获得近3000元的光伏产业分红收益,以及7000多元的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好政策给俺带来了希望,日子好过多了。”节会英说。

  惊喜还在后头。今年6月,节会英又收到任县水务局扶贫工作队送来的缝纫机。工作队走访了解到,节会英会做手工,但没有设备,于是他们利用专项扶贫资金为节会英购置了一台缝纫机。有了这台缝纫机,节会英每年又可增收5000多元。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任县坚持一户一个脱贫方案、一户一个脱贫策略,下足“绣花”功夫,面对面与贫困户沟通商量,分析贫困原因,理清脱贫思路,确定具体帮扶举措,针对贫困户不同致贫“病灶”用上“靶向药”,帮助贫困户脱贫。

  打开北甘寨村贫困户“一户一策”资料台账,贫困户姓名、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完成进度、帮扶责任人等信息一目了然。任县水务局扶贫工作队队长胡雄飞介绍说,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对有自主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为贫困户购买生产设备;对有土地等资源,但无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提供资金帮助改造升级农田,联系其他种养大户,帮其实现农田转包和收益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任县为4648户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通过产业发展、政策兜底、生活保障等帮扶措施,帮助他们逐步摘掉了“穷帽子”,剩余的771户预计将在2020年脱贫出列。

任县贫困户病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