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在人民最需要时冲锋在前

央视快评:在人民最需要时冲锋在前
2018年11月10日 18:02 央视

  原标题:[央视快评]在人民最需要时冲锋在前

  来源:央视网

  11月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三名仪仗队员护卫着崭新的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在这个对消防队伍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训词时强调,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在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的时代背景下,总书记的训词明确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综合消防救援队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直以来,消防队伍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在重大灾难、险情面前,人民向后撤、他们向前冲。中国消防官兵每年要面对上万起火情,过去十年,牺牲人数超过300名,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以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调整后的消防救援队伍退出现役序列,划归新成立的应急管理部。改革转制后,这支更加专业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将成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

  消防救援人员身份转换,但听党指挥的政治底色不变。消防救援队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灾害危难面前挺身而出,肩负起新的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适应现代救援的新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对职责权限、内外关系、指导方式等体制机制进行深度变革与创新,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不断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努力打造一支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消防救援铁军,不负党和人民的深切厚望。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要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站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最前沿,坚守“为人民而死重于泰山”的赤子初心,践行“为人民于危难中勇敢逆行”的铮铮誓言,在关键时刻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玉

央视消防救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