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海口也能和大熊猫亲密接触啦

在海口也能和大熊猫亲密接触啦
2018年11月11日 09:38 海口日报
原标题:在海口也能和大熊猫亲密接触啦

    □本报记者祝勇

    11月10日上午,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国内货运站外,从海南各地赶来的30多名粉丝脸上都贴着大熊猫大头贴,身穿统一服装,手中或拿着大熊猫“贡贡”和“舜舜”的照片、或拉着印有“欢迎国宝大熊猫”“欢迎大熊猫登岛”等欢迎语的横幅,翘首以盼等待川航3U8751航班的落地。

    “贡贡”和“舜舜”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经过一到两周的适应期后,将正式与市民游客见面。届时,“猫粉”参观熊猫世界场馆购买野生动植物园门票即可,无需再购票。

    “俩兄弟”乘有氧舱飞抵海口

    随着机舱门缓缓打开,两个专业定制的笼舍出现在人们眼前。透过笼舍可以看到,活泼的“贡贡”迫不及待地伸开胳膊,憨态可掬。而“舜舜”似乎更为稳重,四平八稳地坐了会儿,定定神儿,然后才缓缓起身向大家“致意”。现场所有人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张接一张地拍下它们的“萌照”。

    5岁多的龙思涵是熊猫粉之一,她知道熊猫10日登岛,早早就和家人来机场接机。“等它们适应海南的生活后,我要再去看它们。”龙思涵说。

    接机仪式结束后,“贡贡”和“舜舜”乘坐带有空调的箱式货车,在警车和医护车以及迎驾车队的护送下,前往海南新家——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经过一到两周的适应期,将正式与市民游客见面。

    据了解,为了给“贡贡”和“舜舜”一个温馨的家,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设计施工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功能齐全、富有海南特色的熊猫世界场馆于今年9月建成。为了照顾好熊猫的饮食起居,熊猫基地的特别饲养员许林随大熊猫一同来琼,将陪伴它们度过3个月的适应阶段,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还安排了2名饲养员到大熊猫基地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培训。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总经理助理兼营销总监陈震江说,它们乘飞机要选择有氧舱。大熊猫每年要抽十几次血,每天要给它们称体重,以随时监测情况。同时,饲养员、专家们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随时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式掌握“贡贡”和“舜舜”的动态情况。

    “场馆建设遵从熊猫的生活习性,建筑材料采用天然石材、木头和热带植物,体现海南地方特色和大

    熊猫文化。”陈震江说,熊猫世界开放后,希望市民游客文明参观大熊猫,以免对大熊猫造成影响。

    为“俩兄弟”征集海南话“小名”

    大熊猫憨态可掬,深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结合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将推出“海野动物狂欢季”,举行海野熊猫世界开馆仪式、海野熊猫兄弟征名活动等系列活动,提升市民对欢乐节的关注度。据介绍,征名活动只是取一个海南话的小名,并不改变“贡贡”和“舜舜”的大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对大熊猫进岛以及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很高评价,他认为大熊猫进入海南将为海南人民

    带来福祉。

    “‘贡贡’和‘舜舜’的到来,改变了海南动物园目前没有大熊猫的现状,以后国内外游客在海南也能目睹国宝风采。”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董事长尚晓表示,根据协议,“贡贡”和“舜舜”先呆2年,如果能够适合海南的环境,就将长期呆下去,园区熊猫世界并不会另行收取门票。

    尚晓介绍,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引进大熊猫,将极大地满足中小学生游学、研学的需求,并通过民众对大熊猫的关注,提升大家对海南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自觉参与到保护海南生物多样性的行动中来。

    除了本地“猫粉”,还有国际“猫粉”。MAX株式会社海南办事处几天前收到日本友人石桥贵子的讯息,石桥贵子有一个朋友是“贡贡”的资深粉丝,当得知“贡贡”要来海南的消息,决定本月23日至25日飞来海口,专程看望“贡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