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造万亿装备制造产业! 专家支招四川要有“二心”

打造万亿装备制造产业! 专家支招四川要有“二心”
2018年11月12日 08:24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打造万亿装备制造产业! 专家支招四川要有“二心”
  11月10日,全国机械工程界年度盛会——2018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在成都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余名机械科技工作者齐聚,热议“科技创新,质量强国”之策。

  “四川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有基础有优势,但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要更有决心,政府要更有耐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听闻四川提出加快打造装备制造等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建言要有“二心”。

  在他看来,四川工业门类齐全,是全国重大技术装备基地之一。但与沿海等发达地区相比,四川装备制造业也存在效益不高、利润率偏低等问题。四川要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产业,需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一方面,企业要有“优质制造”的决心。一方面,政府培育企业和产业,也需要更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则表示,做强产业需要更加注重形成合力,更好加强“政产学研用”的融合探索。

  每年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上,都会颁发很多行业奖项,鼓励机械工程科技创新等。他介绍了一项名为“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奖项。“该奖项由一家企业和学会联合设立,截至今年已颁发八届。“在他看来,该项民间奖项以激发和鼓励优秀人才投身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与创新应用为初衷,大有成为行业“奥斯卡”之势,含金量逐年升高。他希望,四川,乃至全国能出现更多类似的创新探索,加强产学研用互动,促进机械工业技术提升与创新。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是我国成立较早、规模最大的工科学会之一,现有36个专业分会,18万名会员。每年一度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内容丰富,在行业内外乃至全国都有巨大影响。本届年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省机械研究设计院、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大学、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和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记者 朱雪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