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游乐园将建成综合性公园

北京游乐园将建成综合性公园
2018年11月12日 00:31 北京商报
原标题:北京游乐园将建成综合性公园

  承载了一代老北京人回忆的北京游乐园即将重启,并拥有新的发展方向。11月11日,东城区披露了北京游乐园(龙潭中湖公园)新建设方向的民意征求及专家论证结果。据悉,东城区最终确定,北京游乐园将建成综合性公园。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新北京游乐园”需要兼顾服务性和功能性,不能完全由财政大包大揽,要瞄准市内的供给空白确定更市场化的规划方案,与龙潭湖公园等周边公园形成差异化定位。

  新定位新功能

  原北京游乐园位于东城区南部、龙潭湖中湖,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距离王府井商业街、北京站不到3公里,占地面积40万-50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10余万平方米,是北京最早建成的一所大型现代化游乐园。不过,最终因种种原因,北京游乐园宣布在2010年6月17日停业,就连曾经的60路公交车总站也从“北京游乐园”悄然改为了“龙潭公园”。

  今年5月,东城区启动了龙潭中湖环境整治提升景观规划方案研究。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那个伴随着一代北京人成长的北京游乐园旧址将如何利用了。“目前,北京城区内很难再找到像原北京游乐园这样具有优越地理条件且自然资源、占地面积都数一数二的游乐活动场地了,这片旧址的利用将直接影响着未来东城、中心城区的公园格局。”有专家直言。

  根据调查统计结果来看,本次有超过七成受访者距龙潭中湖公园3公里以内,而且,六成的受访者每天或者每周都会游览公园。而所有受访者中,有四成希望龙潭中湖公园(原北京游乐园)建成综合性公园;与此同时,30%的受访者希望龙潭中湖公园具备功能为休憩、娱乐、健身和教育科普。此外,在其他建议中,希望公园尽快完成建设并开放和建成后公园免费开放的意见比较集中。

  在此基础上,结合公众意见,东城区园林绿化中心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进行了论证,形成了对龙潭中湖公园定位、建设方向和规划理念的综合意见。根据民众和专家意见,龙潭中湖公园将建设成为一个综合性公园,体现森林城市、湿地、生物多样性、节约型园林和智慧公园理念,同时要满足休憩、健身、娱乐、教育科普四个功能。

  曾经的辉煌

  虽然几年前的谢幕略显落寞和仓促,但在不少北京人的印象里,北京游乐园确实曾经红极一时,一度和石景山游乐园一起,成为了北京休闲娱乐市场中的“地标性场所”。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游乐园是30多年前北京市内少见的中外合资大型游乐园,全部仿照当时日本的游乐场模式建设,首批共19项大型游乐设施也全部是从当时游乐园产业已经十分发达的日本进口而来。高达62米的、当时亚洲最高的摩天轮,时速达80公里的超级过山车——螺旋滑行车,国内首台空中单轨列车以及旋转木马、激流勇进、飞碟、快乐杯、吃惊房屋等当时在世界上都十分先进的设备,被集中安置在了北京游乐园湖心的中心岛上。

  虽然北京游乐园开业时的定价着实不算“平价”,一家三口在乐园中游玩一天就要花掉一个人1/3左右的月薪,但在开业后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北京游乐园就涌入了1万多名游客,其中,最受追捧的过山车和激流勇进,至少需要排1个多小时的队才能玩上。而且,开业当年,北京游乐园的客流量就高达100多万人次。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北京游乐园在原有19项游乐设施的基础上,从美国、意大利等地引进了海盗船、碰碰车以及小型过山车等设备。1991年,北京第一套激光水幕电影设施从美国引入北京游乐园,曾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但是由于水幕电影的播放成本极高,影片仅租金每天就要上百美元。当惟一的一部影片被反反复复播出无数遍后,水幕电影成了游乐园内一个闲置的摆设。2007年,水幕电影设施被拆掉,改建为当时全世界惟一建造在湖面上的皇家双层旋转木马。自此,北京游乐园的游艺项目增加到了41项,其中还包括了19项开园时就存在的“传统项目”。此后,北京游乐园的游乐设施数量就一直没有再增加,几乎没有引进过新的游乐设施。

  瞄准差异化定位

  对于北京游乐园没落的原因,业界普遍认为是竞争力不足所导致。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新型主题公园、游乐园出现在北京,定位雷同且固步自封的北京游乐园就成了被淘汰的“前辈”。有专家直言,当时,无论是在游乐设施的数量还是在票价方面,北京游乐园都显得越来越没有优势。

  公开信息显示,几乎与北京游乐园同期建成的石景山游乐园在过去的30年中,作出了大体量的改变,从仅有14个大型游乐设施,到游艺项目增长到了106项,一跃成为目前亚洲游艺项目最多的主题乐园。而2006年7月落成开放的欢乐谷,则拥有50余项主题景观、10余项主题表演、30多项主题游乐设施、20余项主题游戏及商业辅助设施。

  “未来,‘新北京游乐园’肯定要摒弃原来的老路,与过去的传统游乐园形成明显的区别。”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建议,整体来说,龙潭中湖公园应建成智能型较高、参与性较强,康体健身、知识传播并重的公园,不仅要告别北京游乐园的模式,也要与石景山游乐园、欢乐谷,以及周边的龙潭湖公园等形成差异化定位,在性质、功能和主要客源上找到自己的方向。

  王兴斌表示,龙潭中湖公园周边已有龙潭湖公园这一传统的观光游览型公园,因此,“新北京游乐园”要兼具公益性和商业性,成为带有一定市场化性质的准公共设施,可以通过一些成本相对较高的投资,开创更为新颖、智慧型的游乐方式,进行适当的收费。

  具体来说,王兴斌表示,龙潭湖公园现行的门票政策和定位决定了该公园将主要面向老年人,因此,龙潭中湖公园可以更多地针对亲子、家庭、青少年等对象进行规划、建设,“目前,北京虽然建成了大量的博物馆、科技馆等科普教育类设施,但主要面对青少年的知识性游乐场所却十分匮乏,龙潭中湖公园可以瞄准这一供给空白和市场需求制定方案”。王兴斌表示,今后,“新北京游乐园”可以以自然科学为主题开设活动和布置设施,也可以凭借身处北京老城区的优势,主要传授老北京的历史和文化。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宋媛媛/制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