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猪瘟疫情扩散至17省 生猪养殖直接经济损失超8亿

猪瘟疫情扩散至17省 生猪养殖直接经济损失超8亿
2018年11月15日 20:16 《财经》杂志

  原标题:猪瘟疫情扩散至17省份,生猪养殖直接经济损失超8亿元

  截至11月15日,中国17省(市)累计发生63起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专家计算,目前中国已处理掉逾47万头感染猪瘟的生猪,生猪养殖遭受直接经济损失超8亿元,间接损失尚无法估计。

  《财经》记者 马霖 | 文 余乐 | 编辑

  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正在加剧。根据专家计算,目前中国已处理掉逾47万头感染猪瘟的生猪,生猪养殖遭受直接经济损失超8亿元,间接损失尚无法估计。

  中国农业科学院提供给《财经》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中国17省(市)累计发生63起猪瘟疫情,其中今日湖北新发一起,解封3省18起。      

  猪瘟疫情加剧的原因之一是违法运输生猪情况的发生,而“双汇”香脆肠被发现携带猪瘟病毒的新闻也引起了投资者和消费者的警惕。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办公厅三部门亦在14日发布的通知中指出,由于有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从高风险省份违法违规调出生猪,部分地区因此引发非洲猪瘟疫情。

  同时,跨省调运受限、本地市场又无法消化库存,导致生猪价格低迷,大量生猪养殖企业现金流紧张,经营受到冲击。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猪瘟疫情加剧

  中国的第一例猪瘟于今年8月1日发现于沈阳,8月3日确诊。随后,猪瘟疫情很快扩散到其他省市。三部门14日发布的通知称,猪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在17个省份发生,并已传入中国南方腹地生猪养殖大省。

  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告诉《财经》记者,此次猪瘟传播范围比较广,欧洲亦受波及,中国的猪瘟病毒可能来自于俄罗斯。俄罗斯自2007年以来猪瘟疫情一直未消退。

  目前已经可以确定,非洲猪瘟的主要传播途径为活猪调运过程中的接触性传播,比如粪尿传播、饲料污染、不清洁的运输工具等。

  由于活猪调运是猪瘟的主要传播方式,因此目前国家主要采取禁止跨省调运活猪的方式来防止疫情传播,生猪只能在省内自行消化(除新疆和青海两个未发现疫情地区之间可以调运活猪),部分解封省市可跨省调运处理过的“白条猪”((经过去头、去皮、去内脏的生猪))。

  三部门亦称正敦促各地畜牧兽医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部门做好生猪调运监管工作,防范疫情通过生猪调运跨区域传播。

  但中国猪瘟疫情仍未见好转,其中一个原因是违法运输生猪情况时有发生。三部门在“通知”中亦称,有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从高风险省份违法违规调出生猪,部分地区因此引发非洲猪瘟疫情。

  10月31日,有报道称,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在金门码头旅客农业产品废弃箱中收集到一件被检验出非洲猪瘟病毒的“双汇”香脆肠,且该基因片段的序列与大陆非洲猪瘟病毒株(编号:CN201801)的p72 (B646L)基因片段相似度达100%。

  11月2日,双汇发展(000895)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针对此事件进行回应,称公司高低温肉制品在加工过程中均能杀死非洲猪瘟病毒,这一解释引来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愤怒。

  双汇是较早发现猪瘟疫情的公司之一。早在8月14日,一车从黑龙江运往郑州双汇屠宰场的生猪(260头)即被发现疫情,该屠宰场随后被划定为疫点并实施封锁。

  就“双汇的猪肉食品中是否有携带猪瘟及如何处理”这一问题,《财经》记者多次致电双汇各部门电话,并发去邮件,但并未得到回复。双汇董秘办公室接通电话后,向记者提供了公关部电话,记者拨打后发现电话号码为空号,之后再多次拨打董秘办公室,均无人接听。

  王祖力告诉《财经》记者,尽管猪瘟并不会传染给人,高温处理过的猪瘟病毒已不具传染性,但是国家规定,凡是带猪瘟病毒的活猪,都必须做无害化处理(屠宰、焚烧、深埋),且不得流入市场。

  猪瘟对猪的致死率是100%,目前尚未发现猪瘟对人体的负面影响。从1921年在非洲发现第一起猪瘟疫情至今,猪瘟病毒多次变异,还未出现对人有影响的猪瘟病毒,也未出现对猪以外其他动物有影响的病毒,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如果变异,猪瘟是否一直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统计,目前河南、江苏和黑龙江已被解封,内蒙古、吉林、辽宁、天津、山西、湖北、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福建、重庆、贵州和云南依旧是猪瘟疫情省(市)。解封指42天内没有发现猪瘟,可跨省运输“白条猪”。

  不过,也会发生被解封后再发生疫情的情况,如安徽在11月11日再次成为疫情省。

  养殖户给生猪喂食的甘水也是猪瘟的来源。王祖力表示,一些养殖户从餐馆运来剩饭剩菜和清洗猪肉的废水混合的甘水,一旦甘水中携带猪瘟病毒,也会传染给生猪。

  一位不愿具名的养殖人士表示,目前在猪肉的生产环节还做不到对每一头猪是否携带病毒做出精准监测。 “猪肉只有发病才能检测是否携带猪瘟病毒,如果每头猪都监测,成本就高了。”上述人士表示。

  虽然已经进入冬季,但猪瘟病毒并未出现传播速度变慢的迹象,“发病的猪还是比较多。”王祖力说。

  养殖企业受损严重

  非洲猪瘟已给中国的生猪产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告诉《财经》记者,从8月猪瘟疫情出现至今,中国已累计处理掉逾47万头感染猪瘟的生猪。按照一头猪生产成本1600-1800元计算,处理感染瘟疫的生猪所产生的经济损失超过8亿人民币。

  以上这个数字只是最直接的经济损失,间接损失尚难估计。禁调后,一些子猪无法外调,被压在栏里,时间长了以后空间受到限制,也会导致子猪死亡;有些省份发现疫情,生猪价格下跌,养殖户虽然卖不掉猪,仍须继续喂食,这也是很大的损失。

  上述不具名人士表示,因调运受限、本地又消化不了、生猪价格低迷,大量生猪养殖企业受到冲击,如做生猪养殖的唐人神(002567)、邹鹰农牧(002477)、温氏、牧原(002714)、正邦、天邦(002124)、大北农(002385)等企业都受到了较大冲击。“从9月到10月猪价都处于成本价以下,生猪营收受到影响。”这位人士说。

  近日雏鹰农牧曾发布公告称受非洲猪瘟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公司生猪等相关产品短时间内难以变现。雏鹰农牧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财经》记者,该公司通过饲料、加工、养殖和屠宰都在公司的场地进行,饲料也使用自己生产的饲料,来进行防疫。

  朱增勇表示,短期内中国的猪肉供应尚未出现短缺。同时,  9月以来, 广东、浙江、四川、重庆等主销区,因需求增大,猪肉价格涨得比较快,近日河南和黑龙江被解封,猪肉可以外调,主产区价格有所回升,主销区价格回落,全国价格没有出现预想的大幅度下跌。

  但他表示,非洲猪瘟导致了不同地区之间的供需失衡。河南、东北等生猪主产区由于调运受限,又因本地消化不了,导致生猪压栏情况,主产区供给过剩;而在上海、浙江、广东、重庆等主销区,由于生猪调入受阻,又逢南方腊肉制作高峰期到来,供给偏紧。

  前述人士则表示,与以养殖为主的上游企业处境不同的是,得益于8月以来生猪收购价格下跌,河南双汇、山东雨润、山东金锣等屠宰和加工企业成本降低,收益大幅上涨。“屠宰企业这两个月赚翻了。”这位人士说。他表示,上海、浙江等需求旺盛的省市会与河南进行定点调运(浙江有22家企业定点调运双汇等企业的“白条猪”)。同时,这些公司的加工、熟肉制品,例如肉肠等业务,也因为成本下跌而受益。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