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星级酒店再曝卫生乱象 如何管住脱缰的抹布?

五星级酒店再曝卫生乱象 如何管住脱缰的抹布?
2018年11月16日 09:3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原标题:五星级酒店再曝卫生乱象,如何管住脱缰的抹布?

  这两天,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的视频《杯子的秘密》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视频用隐藏拍摄的方式,曝光了众多高档酒店存在的卫生问题,类似使用客人用过的毛巾来擦台面、镜子以及漱口杯;更严重的,有酒店保洁人员,竟然用同一块抹布,来清洁淋浴房和客人用的水杯。

  更让大家难以接受的是,此次被曝光的酒店,不乏大家心目中的“高档酒店”,有的甚至是高档酒店的行政客服。这些酒店,包括北京柏悦酒店、康莱德酒店、王府半岛酒店,上海宝格丽酒店、四季酒店、浦东文华东方酒店、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福州香格里拉酒店、南昌喜来登酒店等十四家酒店。记者也联系上了部分涉事酒店,他们也给出了相关的回应。截至发稿,涉事14家酒店中已有11家酒店通过官方渠道发布相关信息。

  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触目惊心

  在这段叫做《杯子的秘密》的视频中,上海四季酒店服务员用擦过浴室和洗手池的海绵清洗漱口杯;

  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清洁员用同一块海绵擦拭了杯子以及坐便器;北京柏悦酒店服务员使用脏毛巾擦餐具……

  这段时长接近12分钟的视频中,涉及了包括万豪、希尔顿、丽思卡尔顿、宝格丽、文华东方等等知名酒店,客房价格每晚千元到五千元不等。

  拍摄者声称,视频由他亲身入住酒店期间拍摄。

  问题曝光后,涉事酒店如何回应?

  记者联系上了部分酒店。涉事酒店之一,希尔顿旗下的北京康莱德酒店,工作人员回复: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针对这个情况正在调查,目前正在调查当中,有任何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

  康莱德酒店在晚些时候表示,对于视频中提及的现象深表歉意。目前已进行全面调查,确保所有卫生清洁操作符合国家规定及品牌卫生管理标准。

  凯悦旗下北京柏悦酒店市场传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负责人:我们已经非常重视这件事情,我们酒店已经准备了一个官方的声明。

  随后记者收到了该酒店的邮件,附上的声明文件表示,对于视频中涉及的事件深表歉意,该酒店上下极度重视,已在内部展开彻查。但同时强调,“这起单一事件绝不是北京柏悦酒店卫生管理的标准。”

北京柏悦酒店官方回应截图北京柏悦酒店官方回应截图

  此外,上海旅游局对媒体回应表示,针对这些报道,正在核实调查。对证据确凿的涉事酒店,将积极协调各相关执法部门予以严处。同时,将向国家星级评定部门建议,及时修补相关评定标准,从源头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北京市方面,北京市卫生监督所,以及东城、朝阳、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已在昨天(15日)到现场进行监督检查与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将会公示。此外,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表示,对于被曝光的酒店,将进行询问警示和约谈。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宋小溪对媒体表示,整个行业看标准和操作规范都是有的,曝光的是个案问题,应该是酒店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疏漏。从此类事件看,酒店需要自纠,弄清操作人员是否接受了培训、是否工作量太大,酒店是否提供了足够的操作工具等等。

  高档酒店频现卫生隐患,为何屡禁不止?

  其实,无论是快捷酒店还是高档酒店存在的卫生隐患,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消息。类似杯具不按照规定清洗消毒、清洁工用具混用等等,这些问题都曾多次以各种方式被曝光,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为什么仍屡屡爆出、屡禁不止?

  去年年底,一条叫做“五星级酒店大揭秘”的视频流传,视频中,一把刷子,刷完水杯刷马桶;一条浴巾,马桶蘸水擦地板。

  去年年中,某消费者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做了实验,用特制隐形印章在床品上做标记,退房后第二天入住同一房间,发现这些标记都还在:

  客人:床单被套和这两个枕头都没有清洁更换。这边也是一样的。马桶圈也是,这边也没有擦过。因为这个圈是弧形的,昨天盖的就不完整,今天看还在,肯定是没擦过的。

  去年9月,杭州市卫生部门检查时发现,杭州某高档酒店消毒间存在管理纰漏,检查者在消毒柜中一抹,手指上留下了厚厚的污垢:

  检查者:消毒柜里面积灰很明显,所以你这个消毒柜的使用,我要打个问号了。你自己看,所以你们这个真的是,我不知道你们平时怎么要求的。

  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

  至于五星级酒店,之所以可以被评为五星,不仅仅是建筑设施上达到一定标准,在我国星级酒店评定标准中,酒店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都是星级划分和评定的依据。至于干净卫生,更可以说是商家的本分,客人的底线。

  然而,过去十几年中,全国五星级酒店数量增长了约10倍,带来了严峻的盈利压力。卫生乱象,表面看是保洁人员不负责任,酒店管理监督和卫生检测机制有纰漏,但说到底,还是酒店压缩成本、利益最大化的恶果。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分析:

  刘思敏:酒店行业总体经济效益不是很高,严重的供过于求,甚至有很多酒店是亏损的,他想给你发很高的工资如果行业都不挣钱,也发不出来。因此,酒店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在各行业中处于中下。很多都是计件工资,劳动强度又高,如果按照操作规程对待,要么做不完,要么就挣钱很少。

  刘思敏认为,应将现行管理标准量化细化,同时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各类行业规范能够真正落地:

  刘思敏: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能不能负起责任,我们制订这些设备的卫生标准,真正的切实可行。比如杯子上大肠杆菌,不能超过多少,要是细致的、可操作的标准。如果是抽查发现超标的,要做出什么相应的处罚,而且一定要是惩罚性的处罚,这样才可能是真正有效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认为,对于酒店业的管理和引导,企业自律和第三方平台的力量,也不可或缺。毕竟,对于安全和服务质量,消费者心中都有一把尺子,今天对不住的是消费者,未来,对不住的必然就是经营者自身的业绩:

  谷慧敏:市场监管里面,一个是要加强行业自律以及行业本身的管理。其次应该是在进一步的打造和培育,第三方的合规合法的监管平台。再其次的话,应该发展社会监管平台,比如说自媒体、社会媒体等等。

  央广记者:何源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