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请收好这张“中国胸痛中心急救地图”,关键时刻能救命

请收好这张“中国胸痛中心急救地图”,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8年11月20日 20:35 新京报
原标题:请收好这张“中国胸痛中心急救地图”,关键时刻能救命

急性心梗是由于心脏的动脉血管(冠犬动脉)突然闭塞,导致心脏肌肉因缺血缺氧而发生任何大小的心肌坏死,多数患者在发病时表现为急性胸痛、胸闷,大面积心肌梗死将诱发休克,抢救不及时就会导致死亡。

为了提高急性胸痛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力,减少误诊和漏诊,避免治疗不足或过度,以降低急性胸痛患者的死亡率、改善临床预后,从2011年开始,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推动全国胸痛中心建设,通过院前急救系统与不同级别医院之间以及医院内部的多学科(包括急诊科、心内科、影像学科、检验科、心外科、胸外科、消化科、 呼吸科等相关专业科室)合作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恰当的治疗手段。

目前,全国已有3600家医院注册参与胸痛中心建设,其中669家胸痛中心(450 家标准版胸痛中心,219家基层版胸痛中心)已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的认证。

 

这份地图覆盖全国31个省份,帮助患者快速定位并识别周边有胸痛急救能力的医疗机构。指导患者一键拨打“120”,让胸痛救治的启动更加快速,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通过“急救常识”的传播,让患者及时了解发病后的自救要点以及增加患者的依从性。

据了解,北京市胸痛中心联盟已于11月8日成立,目前已有9家标准版胸痛中心通过认证。

 


地图怎么用?附“胸痛急救地图”小程序使用方法

1. 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2. 查看或搜索周边已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医院并可以了解医院简介以及路线、时间预估等;

3. 可以通过地图界面直接拨打120;

4. 点击“急救常识”了解胸痛急救知识及心梗术后康复要点。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王鹿 图片来源 中国胸疼中心总部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

急救地图救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