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州:汇聚民声民智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贵州:汇聚民声民智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2018年11月25日 10:55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贵州:汇聚民声民智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汇聚民声民智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我省建立省委书记省长社情民意直通车为群众办实事(下)

  如今,“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多彩贵州网·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和“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等社情民意渠道,已成为我省党政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和群众建言献策、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

  信任来自互动,从主动公开到真情回应。2016年1月至今年10月底,我省共办理“地方领导留言板”、“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上网民留言6659条,通过“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接听群众来电、回访去电3万余个,办理群众有效来电9000余个,妥善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九年制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营运、企业发展等问题,多位群众发来感谢信致谢。一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各市(州)政府和省有关部门也积极吸纳并实施,促进了广大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热情,有力地推动了政民互动。网友留言催生行政改革真情实举推动政民互动

  “贵州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及少数民族风俗文化,希望不要让某些黑导游给贵州美丽的风景抹黑!”9月8日,一名甘肃游客曾先生在“多彩贵州网·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上给省委书记留言,反映在贵州旅游期间曾遭遇导游素质不高、购物点强制购物、旅游车服务质量差等问题。

  省委书记孙志刚阅后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副省长卢雍政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省旅游发展委、安顺市、黔东南州等单位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对违法单位及个人作出了处罚,体现了贵州在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旅游服务质量体系建设,让游客得到更为体贴的人文关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条社情民意,催生了一项地方行政管理改革。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把社情民意直通渠道作为了解民情凝聚民心的重要载体和决策施政的重要参考,从群众的愿望诉求中挖掘金点子、好办法,并充分体现到决策中去,为群众解决了大量难事实事,全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了社会普遍赞誉。贴近百姓诉求从社情民意中“取经”

  今年4月10日,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羊角村村民刘某向“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打来电话,反映该村羊角组十几户村民长期从山上的水井挑水喝,希望帮助解决饮水问题。经过调查核实,该村与龙里县接壤,南明区政府及时与龙里县水利局对接,获得该县醒狮镇供水公司支持纳入供水,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送水解决羊角村村民近期饮用水问题。

  打个电话就能表达诉求,一条留言就能解决难题。“把群众的每一条留言当家书,把群众的每一件事当家事”的承诺,体现了贵州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表达了在联系服务群众中锤炼作风的决心。群众们认为,社情民意渠道听民声、护民利、解民忧,抓到老百姓心坎里去了。

  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主动转变理念回应合理诉求,真真切切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我省坚持以工作实效引导群众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和“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等社情民意渠道,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献计献策。对于网民留言中的建议意见,进行深入梳理和分析研判,在转相关地方和部门办理的同时呈相关省领导,在政策制定和施行中加以吸纳,发挥网民留言汇聚民智的独特作用。优化机制加强引导网罗社情民意解决疑难杂症

  “天柱县脱贫基金到企业账户后,企业不能使用,还要承担利息。”3月23日,天柱县网友周先生在省长群众直通车上留言。接到交办件后,经过调查处理,主管部门回复,针对企业无法使用基金的相关问题,天柱县政府于4月3日组织相关企业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每个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研究制定了“一企一策”的具体解决方案。待未能使用基金的4家企业完善相关材料后,银行将及时放款。

  线上听取群众意见,线下解决群众忧愁。短短数百字的官方回复背后包含着大量细致的工作。

  强化协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对“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留言办理工作,通过电话、座谈等方式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协调运转的工作体系。“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通过全省视频会议系统,每周对各地办理反馈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强化与各地各部门的联络机制,确保群众反映事项及时得到反馈落实。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让留言办理和问题解决实现同步。

  为了让每一条留言办理和回复都经得起检验,“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按照受理、报告、转办、反馈、回访五个环节进行,确保每位群众的每一个来电都能做到认真倾听、耐心解释、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对群众在“地方领导留言板”和“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上给省委书记、省长的留言,坚持上网回复工作人员初审、处领导复审、厅领导审签的“三审”制度,确保留言回复高质量、有实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对每一个群众的具体诉求,都拿出具体时限和实实在在的措施,并落到实处。

  此外,根据群众留言反映的问题,梳理甄别,分析研判,定期进行摘编呈报,真正把办理群众留言工作作为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和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抓手,切实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其中,“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三年多来共接到举报类反映事项400余件,针对群众举报涉及扶贫对象认定不公平、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干部作风不实以及执行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和低保政策过程中存在徇私舞弊等问题,转请各市州和各级监察部门调查核查,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近100人,做到件件有落实。(记者  王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