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铜陵义安:五项制度规范办案协作区工作程序

铜陵义安:五项制度规范办案协作区工作程序
2018年11月26日 14:33 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铜陵义安:五项制度规范办案协作区工作程序

为不断提高协作区审查调查工作整体能力和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近日,铜陵市义安区纪委监委出台五项制度,助推办案协作区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

归口办理制度。建立举报问题线索统一受理和归口处置机制,问题线索由纪委信访室统一受理登记并经审批程序分至协作区归口办理。一般性质的问题线索由办案协作区转交所在单位纪委(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对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及案件需经协作区工作指导组分析研究,并填写《协作区办案申请表》后共同办理。归口办理制度对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及案件作出了具体说明。

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和领导包案制度。要求协作区根据问题线索总体情况加强分析研判,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予以了结等方式在15日内拿出处置意见,并明确承办部门、主办人、承办时限,履行审批手续。对涉及上级纪委或领导交办的重要问题线索,实行“一包四定”责任制,即协作区工作指导组组长负总责,商指导室研究制定处置方案,确定调查人员、确定调查时间、确定调查任务、确定办理质量。

问题线索建档和销号制度。每个协作区明确一名线索管理人员,负责对问题线索和案件的登记和建档,形成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实行问题线索管理月报告和月督办制度。管理人员每月对问题线索和案件的处置情况进行汇总归档,并向区纪委信访室、案管室报备,指导室每月对线索和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实行问题线索管理销号制度。处置结束后,承办单位应提出处置建议,并书面报指导室进行质量审核把关。需要立案的,一般党员干部立案卷宗由发案单位纪委保存,区管干部立案及卷宗归档工作由协作区指导室依程序办理。

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协作区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联席会议负责分析排查本协作区内的问题线索,通报本协作区成员单位承办问题线索和案件的办理情况,对重要检举事项和反映问题集中的领域深入研究,提出处置要求,对查办终结的案件进行剖析。 对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和案件,可随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讨。

工作纪律及责任追究制度。协作区工作人员应严格履行组长、主办人、协办人工作职责,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六不准”,按照《办案回避制度》《人员保障制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办法(试行)》的规定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出现重大失误的,予以严肃问责。(铜陵市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