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沙市】深入推进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

【长沙市】深入推进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
2018年11月28日 10:23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长沙市】深入推进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

  无论是在公交站台还是在地铁车厢,自觉排队、礼让他人的“文明场景”随处可见;婚丧嫁娶不攀比,移风易俗人人争当“实践者”……从11月27日召开的长沙市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讲评推进会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全市进一步深入推进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好人之城”氛围愈加浓厚,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城市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

  上个周末,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难得的冬日暖阳,省博物馆、岳麓山、橘子洲头等热门景点,记录了市民众多排队礼让的“文明镜头”。

  日前,浏阳市小河乡16位老人亲手栽下常青树,许下百年之后将树葬的诺言,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殡葬,带头示范移风易俗。

  2017年以来,全市启动了新一轮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行动,大力开展“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教育活动,以“文明排队礼让”活动为抓手,全方位提升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传播、文明引导工作,促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

  同时,全市大力整治婚丧陈规陋习,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移风易俗工作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县级以上文明村(乡)数量占比达40%。

  “新时代好少年”展现青春力量

  她是“爱心小天使”,把省下的零花钱和奖学金悉数捐赠;她坚强勇敢,父亲因遭遇变故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她安慰母亲的同时,坚强地面对学习、生活,积极应对生活磨砺。她是中雅培粹学校学生俞咏含,新近入选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新时代好少年”。

  2018年起,在长沙的地铁站和街头巷尾,“新时代好少年”的身影和事迹随处可见,这群可爱的少年用他们的温暖情怀和青春力量感染更多的身边人。

  近年来,长沙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通过开展“文明斑马线手势礼、排队礼让花”、“开学第一课”、戏曲进校园、道德模范宣讲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大力推进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建设,促进城区少年宫和乡村少年宫有机联动,让全市未成年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推进会上,长沙作为全国唯一的省会城市作经验介绍。

  “好人之城”氛围愈加浓厚

  “相濡以沫,是半生的深情;平凡的两个人,在命运面前,却非凡的勇猛。”在2018年举行的“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长沙退伍军人谢海华入选,这段颁奖词成为谢海华夫妇30年相濡以沫生活的最佳注脚。

  婚后至今的近30年时间里,谢海华悉心照顾见义勇为致残瘫痪的妻子谢芳,用坚实的双肩扛起全家生活的重担。生活虽然清贫而坎坷,但谢海华始终不离不弃,谢芳曾动情地说:“我勇敢了一次,而他勇敢了一辈子!”

  作为雷锋家乡,长沙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文明市民、长沙好人。2018年以来,市民道德素养不断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目前,全市有1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2人获评时代楷模,16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城市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在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住了数十年的市民周罗生,对家门口即将完工的历史文化步道、居家养老服务站充满期待,“我见证了社区提质提档的过程,也见证着文明长沙的城市变化。”2018年以来,丰泉古井社区将“提升宜居品质,留住城市记忆”放在首位,扎实推进以历史文化步道、居家养老服务站、公共站厕等为重点的“一圈两场三道”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长沙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城市有机更新,努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持续做好社区提质提档等重点工作,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小利益”上,推出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工程,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与此同时,长沙围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和推进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推出一批符合中央要求、顺应时代需要、满足群众期待的新品牌、新载体,文明城市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振,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