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共两党首次会晤的“牵线人”去世了

国共两党首次会晤的“牵线人”去世了
2018年12月10日 22:3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共两党首次会晤的“牵线人”去世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国民党今天晚间证实,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病逝。

  江丙坤1932年出生于台湾南投县,今年12月16日即将年满86岁。他曾任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副负责人,享有“经济推手”之誉。

  他也是“两岸交流的重要推手”,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曾对江丙坤有过16字评价:

  破冰先锋、协商功臣、经贸推手、交流使者 

  去世前频繁奔波两岸

  江丙坤去世的消息十分突然。

  今年12月8日晚上8时许,江丙坤同友人在晶华酒店聚会用餐时,突然身体不适昏倒,救护人员立即将他送往距离酒店不远的马偕医院急救。

  多年之前,江丙坤曾做过心导管支架手术。这次昏迷送到医院时,医疗团队立即为他装上了叶克膜,以维持生命徵象。在急诊室抢救后,转送加护病房。

  但噩耗还是在今晚传来。因年事已高等多重因素,江丙坤不幸并发多重器官衰竭,于10日晚间7时辞世。

△江丙坤与夫人陈美惠的结婚照△江丙坤与夫人陈美惠的结婚照

  江丙坤是家中第8个孩子。小学毕业之后,他在台中农校就读,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走40分钟到火车站,再坐2个小时的火车到学校,有6个小时都要花在上学路上。

  专科毕业之后,江丙坤通过了公务人员高等考试,在南投县政府任职,开始了长达50年的公职生涯。

  江丙坤曾长期在海外工作,直到1982年,他50岁的时候,才回到台湾在贸易管理部门任职。待2000年投入两岸交流工作之时,江丙坤已经68岁。

  去世之前,江丙坤一直在两岸奔波。

  11月30日在重庆出席第十届“重庆•台湾周”活动;12月3日会见了青岛市台办主任方妍;12月4日飞抵厦门出席两岸企业家峰会,并以台湾方副理事长身份致辞,但没等到5日的闭幕式就先行离开。当时,江丙坤表示第二天还有公差,需要赶回台湾。

  有熟悉江丙坤行程的台商表示,估计是连日满满的行程,让他承受不了劳累。

  跨越60年的“破冰”

  江丙坤第一次访问大陆是在2000年9月,并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海协会长汪道涵会晤。不过,那次访问是以个人身份。

  再次来访问,江丙坤已经是中国国民党副主席。

  2005年3月,江丙坤奉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之命,赴大陆进行“破冰之旅”“缅怀之旅”。这是自1949年以来,国民党首次正式组团访问大陆,也开启了国共两党之间56年以来直接交流与对话的先河。

  参访团先后访问了广州、南京和北京,分别拜谒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和中山陵、孙中山衣冠冢。在南京中山陵,江丙坤还表示,“这只是一种开始,我现在来的时候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希望海峡两岸也会春暖花开。”

  自此之后,凡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台商权益保障工作会谈”以及两岸青年、妇女、学界联合举办的各类论坛,几乎都能看到江丙坤的身影。

  那次访问还有一项重要成果。

  2005年3月31日,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江丙坤一行。贾庆林表示,连战主席已表达来大陆访问的意愿,欢迎并邀请连战主席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访问大陆。

  第二天,正在日本参观爱知世博会的连战就在记者会上表示,接受贾庆林邀请,将择期访问大陆。

  当年4月29日,连战与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晤。

  2012年,时任国台办主任王毅在与江丙坤会见时曾评价过这次“破冰之旅”:

  在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之际,您顶住各种压力,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身份率团访问大陆,为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时隔60年的历史性握手预作了准备。

  推动两岸“三通”

  2008年,76岁的江丙坤出任海基会董事长。

  从2008年5月26日就任到2012年9月27日辞职,四年时间内,江丙坤往返两岸76次、拜访大陆248个城市,接待650个大陆参访团,与时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进行了8次会谈,达成18项协议,实现了两岸“三通”和全面推进两岸经贸合作的目标。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大陆居民能够赴台湾观阿里山、游日月潭、逛夜市,也是得益于江丙坤。

  海基会和海协会的第一次会谈是在2008年6月12日至14日,当时,双方的制度化协商已经中断了9年之久。时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时任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

△江丙坤与陈云林在签署“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后,交换签字笔△江丙坤与陈云林在签署“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后,交换签字笔

  一周之后,即6月21日,海协会就发布《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注意事项》《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领队人员管理办法》及《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团名单表管理办法》。

  当年7月4日,两岸“周末包机”顺利启航,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飞抵台湾。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一共有9万人次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谈及两会协商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江丙坤曾表示,2012年9月19日,他在金门码头欢送陈云林率领的书画艺术交流团的时候,心中感触颇多:

  过去金门、厦门是两岸对峙、对抗的一个前沿,还发生过激烈的炮战,能够站在金门码头欢送陈云林坐船回厦门,两岸和平是多么可贵!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并努力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