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贪官“求保佑”去拜海瑞祠 未料飞机刚停稳就被查

贪官“求保佑”去拜海瑞祠 未料飞机刚停稳就被查
2018年12月14日 23:00 上观

  原标题:贪官“求保佑”,竟去拜海瑞的祠堂?这些人岂止是“拜错了菩萨”而已

  摘要:其实“拜错”的典型,还不在于“神高粱”下芸芸众生,也不在于鲁、曹跟前的“普罗大众”,而在于贪官的“信仰”。

  近日齐鲁境内菏泽乡下,区区一株高粱,竟轰动了一时——此高粱身高5.7米,且到12月份还未枯萎,故被称为“神高粱”,于是四乡八野,“近悦远来”,烧香祭拜,络绎不绝,加上鞭炮齐鸣,烟火缭绕。到了这几天,“神高粱”被铲除,不见了,但是上香的人群,仍然不断地聚集于曾经的高粱脚下的这片“神土”。

  这真是拜错了“菩萨”。其实这株高粱,本来稀松平常。据农业专家云,高粱在生长环境良好的条件下,长到5米以上属很正常。加之今年冬季气温偏高,这株高粱还处于结实期,没有枯萎也颇平常——这“神高粱”事件据说本来就是有人策划,已经被拘的不法分子王某,靠着这株高粱,仅仅半月,就敛聚四众的“香火钱”达4万元之多。王某坦言,他也从未相信过这株高粱之“神”,“顶多就是一株长得好的普通高粱”,不知四乡信众拜求什么?

  关于这个拜求什么的问题,其实何止菏泽这一株高粱?绍兴的三味书屋,那可是鲁迅先生的故在啊!只见厨房间一个大瓮,里面掷满小票硬币,竟还有人下跪作揖的,那是南来北往的游客,纷纷求此瓮佑福所为。到先生那里,拜求什么呢?发财致富,不是鲁迅内行;早生多子,更非先生强项;那么又是文圣府上、拜托高中?似也不是先生特长,鲁迅只是个中专生嘛。那么究竟求的哪项?

  再一问,此瓮,其实并非神物圣器,那只是“鲁妈”们腌梅干菜的物什罢了。但是不管,“只要是庙,你就烧香;只要是佛,你就磕头”,现在不对了,没有庙,也不见我佛,但只要有洞,就要丢币,就要求托,真若天下到处的水潭、圆石、塑像等等,管它释儒道,何论神佛俗,哪一处不丢满了钱币,寄托了数也数不清的拜求呢?就在去年,不是还发生了老太太向飞机发动机洞口“撒币”的怪事吗?

  拜错“菩萨”的事儿,当然不只文圣府上。那年春节里头,东部沿海一大帮民工齐刷刷跪在曹雪芹的碑前,什么诉求呢?竟然是年底到了,要讨一年拖欠的工钱!曹雪芹一介书生,除了码字还有这神通?他能为你做什么主?曹雪芹一生贫寒,身后也没有万贯家财可以“散尽”,发给你们过年啊!但是民工讨薪的事儿,没人来管,当地的多路菩萨,一个个高高挂起,作壁上观,或推来推去,“有关部门”个个甩手甩责。白干一年的民工没有办法,只能乱拜,结果找到手不能缚鸡的曹夫子曹雪芹,跪成一排。说他病急乱投医也好,曰其“拜错了菩萨”也罢,这“拜错”的原因,却值得我们同情和反省啊!

  其实“拜错”的典型,还不在于“神高粱”下芸芸众生,也不在于鲁、曹跟前的“普罗大众”,而在于贪官的“信仰”。某地一厅官市长,因为纪委启动,眼看山雨欲来,于是惊慌不已,于是跑去求“神”。他不远千里,竟跑到某地的海瑞祠,烧香上供,长跪不起,求海大人保他度过这一劫——海瑞堂堂一青天,能保佑贪官墨吏过关吗?这不是“拜错”了,而是“拜反”了“菩萨”。这墨吏拜完海青天回去,以为就此太平,没料到飞机刚停稳,就被“带了下去”。

  自然还有众所周知的贪官蒋尊玉,这个曾经的政法委书记,豪宅千米,几十间房间,间间供着菩萨,隔三差五,要跪下去做“佛事”,全家除了几十尊菩萨像,只有一本我佛不齿的“少儿不宜”书籍,天天放在枕边——蒋尊玉日日拜菩萨,菩萨保佑了他吗?这才是最典型的“拜错了菩萨”呢!

责任编辑:吴金明

祠堂高粱菩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