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风波愈演愈烈之际 韩要悄悄给中国“设局”

加拿大风波愈演愈烈之际 韩要悄悄给中国“设局”
2018年12月14日 21:42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锐参考|加拿大风波愈演愈烈之际,韩国竟要悄悄给中国“设局”

  一周过去了,无论是孟晚舟,还是加拿大,依然令整个舆论场沸腾。

  让人们愤怒和惊讶的,不仅是美国对中企的“政治追杀”,还有加拿大对美国的“言听计从”。

  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的话来说,“加拿大本来在广大中国人民心目中有着很好的国家形象”,如今却“让中国人民寒心”。

卢沙野(资料图)卢沙野(资料图)

  事实上,作为美国的另一个“小兄弟”,韩国也正在悄悄准备给中国“设局”。

  不过,这个“局”有些不一样——

  这个“局”,是真的局

  韩媒日前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韩国外交部正在考虑调整机构设置,将负责对华外交事务的课室从东北亚局中独立出来,专设“中国局”。

  对韩国外交部乃至韩国政府来说,这都不是一件小事——如果成真,这将是韩国外交部首次专门为一个国家设立局级机构。

韩国外交部韩国外交部

  消息人士说,韩外交部正在与行政安全部进行积极讨论并力推此事,如果顺利的话,最快将于明年2月改组。

  小锐了解到,现在韩国外交部的东北亚局共设有3个课,其中东北亚一课负责日本业务,二课负责中国中央政府业务,三课负责中国地方政府业务以及蒙古国业务。

  根据此前透露的调整方案,未来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中国局”,可能也将下设3个课,分别负责中国中央政府业务、地方政府业务、人文交流及港澳台地区业务。

  ——这个细节,小锐想“高亮”一下:在一个中国问题上,韩国政府没有含糊。

  为什么想做出这样的调整?韩媒给了各种分析。

  韩国《亚洲经济》网站认为,这反映了1992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地位的变化,以及中韩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韩联社看来,此举显然是为了加强对华关系。

  “驻韩美军在韩国部署‘萨德’后,韩中关系急转直下,此时尤其有必要加强对华外交力量以改善两国关系。”报道如是说。

韩联社报道截图韩联社报道截图

  韩国不少外交领域专家也认为,目前韩国急需与中国在安全和经济领域进一步达成和解,而“这无疑是一次加强对华外交力量的机会”。

  不过,这一新机构是否以“中国局”来命名尚未有定论,因为韩国外交部认为以某个特定国家的名字给局级部门命名“不太合适”,而且至今没有先例。

  事实上,随着对华外交的重要性和工作量的上升,近些年来,韩国外交部多次讨论过专门成立“中国局”的方案,但均因人力和财政预算不足等原因而没能实现。

  去年文在寅政府刚上台时,这一方案被再次提上议程,不过最终也因同样的原因而遭流产。

  而这次,韩联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讨论氛围比以往都积极”,“成立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美平起平坐?

  虽然“政府消息人士”信心满满、外交领域学者充满期待,但这么一个动静不算小的改组,自然毫不意外地也引来一些非议。

  比如,对文在寅政府的一举一动都“紧密监督”的韩国《中央日报》就称,有人认为,韩国应该在对美中日俄外交中保持平衡,如果专设“中国局”,有可能会“破坏外交平衡”,“美国和日本必然会表达关切和担忧”。

  “而且,不知道美国和日本要怎么接受这一现实。”报道“不无忧虑”地说。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截图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截图

  据韩媒介绍,韩国外交部中主要围绕一个国家展开业务的机构,目前只有主要负责美国业务的北美局。

  但小锐查阅发现,北美局并非专门负责美国业务,加拿大相关业务也在其中。

  也就是说,“中国局”一旦成立,将成为韩国外交部中唯一专门为某一个国家而设立的局级部门。

  《中央日报》预测说,如果“中国局”成立并扩大相关业务范围,其机构规模或将与北美局相当。

  事实上,查阅韩国外交部网站就可以发现,北美局的组织结构和业务规模,尤其是对美外交业务的细化和深入,都远高于对其他国家的业务。

  如果未来成立“中国局”,对华外交人才和相关财政预算等方面的新投入,必将是不小的挑战。

  即便如此,在韩国今日财经网站看来,如果“中国局”顺利成立,这起码意味着在韩国的对外政策中,中国的重要性将不亚于美国。

近年来,韩国愈发重视对华外交。(视觉中国)近年来,韩国愈发重视对华外交。(视觉中国)

  对于部分韩媒担忧美国或许会“表示关切”,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告诉小锐,不排除美国会担心中韩走得太近,影响美国的亚洲乃至全球战略。

  “但韩美同盟依旧坚固,美国对此还是有信心的。”高浩荣补充说。

  日本被“赶了出来”

  不过这样一来,日本的境况就有些尴尬了。

  要知道,在去年流产的那版改组方案中,日本和中国都是要从东北亚局中独立出来,分别自成一局的。而按照如今的方案,日本业务可能将与西南亚太平洋局的澳大利亚、印度等国业务合并在一起。

  韩国外交部相关人士解释称,“这是为了加强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的多边外交”。

  这样的解释和说辞,日本人显然并不“买账”。

  “除了中国和朝鲜以外,谁都不在乎?韩国愈发‘轻视日本’”。

  消息传到日本后,富士新闻网以此为题报道称,为了专注对华外交,韩国把日本从东北亚局“赶了出来”。

日本富士新闻网报道截图日本富士新闻网报道截图

  报道称,把日本业务整编进西南亚太平洋局,“单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就有一种深深的违和感”,而且将中国业务升级成局,表明了韩国对中国的重视超过日本。

  而相关新闻下方瞬间上千条的网友留言,更是难掩这个邻国的深深“醋意”。

  对于为何“撇下”日本,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说:“虽然韩日同为美国盟友,但由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一直不能表现出正确态度,两国关系一直有着难以消解的隔阂。如果单设‘日本局’,必定会引起韩国社会的强烈反弹。”

  话说回来,当日本表露出无限“羡慕嫉妒恨”时,作为被韩国空前重视的一方,中国又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如此“礼遇”呢?

  在吕超看来,成立“中国局”加强对华外交,是韩国政府释放的善意。

  “一方面是中韩交流更加频繁的需要,一方面是韩国政府更加重视对华外交的深入发展。”吕超说。

  他强调,韩国外交界认为,最重要的两个外交方向就是对美和对华,成立专门机构处理对华事务,可以形成更有效的沟通,许多问题可以提早解决或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旦成立‘中国局’,将会由更专门的机构、更专业的人员来开展对华外交工作,这确实是值得欢迎的。”吕超说。

  相关阅读:

  12月13日

  孟晚舟获保释第1天,见了这些人

  孟晚舟获保释第1天:一家叫披萨填肚子 还有人送花

  孟晚舟案 加拿大方面有了“最新”说法

  美律师:美在孟晚舟事件有政治动机 不符引渡条件

  环球时报社评:加拿大应最终彻底恢复孟晚舟自由

  12月12日

  孟晚舟获保释后发出第一条朋友圈:以祖国为傲(图)

  特朗普就孟晚舟事件表态:若有助贸易谈判 将干预

  孟晚舟保释后走出法院 加拿大记者曝光现场图片

  孟晚舟获保释:保释金1000万加元 全天候接受监视

  12月11日

  外交部谈孟晚舟案:加方未及时通报 中方先找他们

  林郑月娥:孟晚舟任何时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区护照

  12月10日

  孟晚舟持有几国护照哪项人权遭侵害?外交部回应

  加媒:孟晚舟在温哥华住宅遭不明人士闯入

  12月9日

  手铐加脚镣 患病的孟晚舟被戴上了重刑犯人刑具

  孟晚舟有病在身刚手术 外交部连续三天发声:放人

  12月8日

  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立即放人否则后果自负

  12月7日

  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孟晚舟国籍问题:她是中国公民

  孟晚舟被扣 美国和加拿大政府高层均事先知情

  12月6日

  华为确认孟晚舟被加当局扣留 面临美方未明指控

  中国驻加使馆:要求美加立刻恢复孟晚舟人身自由

责任编辑:张玉

设局加拿大风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