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通村村”快步走向全国

“通村村”快步走向全国
2018年12月15日 09:41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通村村”快步走向全国

发端于贵州,入选国家首批交通运输大数据融合应用试点项目,被交通部纳入2019年重点推动的“十项民生工程”——

“通村村”快步走向全国

  日前,发端于贵州的“通村村”项目入选国家首批交通运输大数据融合应用试点项目“政企数据融合应用方向”。该项目还被国家交通运输部纳入2019年重点推动的“十项民生工程”,加速了“通村村”向全国推广的进程。

  “通村村”已在全省取得很好试点效果。全省已完成9个市(州)与88个县(市、区)“通村村”调度中心建设并实现系统部署上线,共建成村级服务站1500余个,累计注册平台用户超过25万人,累计产生出行订单近3万单,累计服务近30万人次。

  “‘通村村’建设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将平台建设成为一个解决农村百姓出行难、货物进出村难的一站式、多元化、安全高效的智慧交通服务平台。”贵州省智通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通村村”创始人兼CEO罗永安表示,通过搭建一张覆盖全国乡村的交通运输信息服务网,将县、乡、村连接起来,以交通为纽带,更好地服务于“通村行”“通村运”“通村买”“通村卖”“通村游”等各种乡村需求,有效解决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基础性支撑。

  目前,“通村村”平台主要采用“平台+事业合伙人+县运营中心+村级服务站”的四级运营体系。即平台负责产品研发、运行保障、运营支撑及国家级总部运营中心运营。事业合伙人负责省级运营中心运营、客户服务、品牌推广、县运营中心发展和管理。县运营中心负责县级运营中心运营、平台县级区域性推广、服务及发展村级服务站。村级服务站负责线下运力的整合、平台宣传推广、落地业务的实施。

  下一步,“通村村”将构建“322531”体系,包括解决农村“三难”,即村民出行难、学生上学返家难、农村货运难;整合“两端”,实现运力和需求两端需求实时匹配;搭建两张网,实现覆盖全国乡村的出行网和物流网,便捷农村百姓出行、服务农村生活、激活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五通”,在实现“通村行”“通村运”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于“通村买”“通村卖”“通村游”;促进农村“三变”,促进农产品向商品、农村资源向资产、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打造“一个平台”,最终建成以“交通运输+农村生活”为特色的新农村综合生活服务平台。(记者 刘小明)

农村服务站乡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