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银杏树 小康路

银杏树 小康路
2018年12月24日 03:12 人民日报
原标题:银杏树 小康路

  投资农业,离不开土地流转。一看土地禀赋,二看好不好流转。土地看天,云南气候得天独厚,曲靖市沾益区银杏叶片中银杏黄酮含量是东部地区的两倍;流转看人,选哪片山可有讲究。

  “太分散没法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各地的农民对土地流转的态度差不多,最后能不能成关键看乡村两级干部能不能干。”2011年,方华荣作为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入驻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炎方乡。从最初的5000亩,到如今的5000万株、50000亩,方华荣调侃,“目之所及,全是公司流转的土地。”

  “白天黑夜连轴转了两周多,终于说服了来远村的大多数群众同意流转土地。”炎方乡党委书记顾开吉的策略是跟村民一起算账:土地流转一亩地至少500元,比种植玉米土豆合算;关键是解放了青壮年,出去能赚更多钱;剩下的老人妇女,还能去基地打工赚钱;土地流转先付钱,要是企业不行,大不了把地收回来,接着种玉米土豆,也亏不了钱。

  顾开吉说,山区群众淳朴,不能只跟他们算加法,讲清楚没啥风险更有说服力。党员干部带头签字,观望的群众也渐渐“跟上了节奏”。银杏种了两三年,来远村从炎方乡的“贷款第一村”变成“存款第一村”。

  “每年企业支付土地租金2500万元,劳务工资2200万元,每年每户增收3万到7万元,最多的农户能赚12万元。”不过顾开吉觉得,土地流转对当地最大的贡献不是赚到手的工资,更不是近5亿元投资。“关键是青壮年可以外出务工,几年下来,不管是走出去的还是留下来的,观念都得到了转变,不再是年复一年熬日子,而是想着怎么过上好日子。”

  尽管土地流转收入让群众脱了贫,但离致富还有距离。“现在不少银杏已经进入盛产期,通过家庭农场的方式再返租给村民,从而增加农民管理收入。计划建设的奶牛厂,我们考虑引导让村民入股,按比例分享企业发展收益,持续增收。”来远村村委会主任杜连财说。

  “炎方靠近珠江源,企业可以做好庄园,但不少游客更愿意选择农家乐,没有农民的配合、政府的推介,咱们这儿火不起来。”顾开吉说,炎方的未来在旅游,更需要企业和群众实现协同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