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蓝营酝酿组15县市长访问北京 马英九:乐观其成

蓝营酝酿组15县市长访问北京 马英九:乐观其成
2018年12月24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蓝营酝酿组“蓝十五”登陆 增进两岸经贸发展提升两岸关系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两年前,蓝营执政的8个县市曾到大陆营销农特产品,形成所谓的“蓝八”模式。今年的“九合一”选举国民党一举赢得15个县市,选后传出蓝营酝酿组成“蓝十五”再次登陆。

  据台湾《联合报》23日报道,苗栗县长徐耀昌两年前曾促成“蓝八”县市长登陆,营销农特产品、推动观光与文化交流。他日前透露选后与大陆方面接触,希望比照“蓝八”模式,促成蓝营15县市访北京,增进两岸经贸发展,提升两岸关系。22日,马英九到苗栗县政府恭贺徐耀昌连任时,也表示“乐观其成”。

  对于“蓝十五”酝酿访北京,台湾陆委会22日回应称,县市长赴大陆交流应依法向“内政部”提出申请,经许可方可登陆。当局同时提醒各县市政府“慎防”大陆相关政治操作,并呼吁大陆“不应设置任何政治前提与干扰”。  蓝营各当选县市长则相当感兴趣。准云林县长张丽善称,乐见有助于云林农产销售的倡议,上任后将盘点农民需要协助的清单,具体规划云林橙子、茂谷柑、菠萝、火龙果等农产品销售计划,寻求稳定买家,大陆市场当然在考虑范围内。准彰化县长王惠美称,尊重徐耀昌的努力,会在对彰化最有利的时间点到大陆交流。准澎湖县长赖峰伟阵营称,赖当选不久就率队访问大陆,乐观看待各县市向大陆销售农渔产品,更希望各县市把澎湖当成中继港。

  准高雄市长韩国瑜当选后表示,上任后会到包括大陆在内的地方推销高雄农渔产品,争取陆客来高雄观光。中时电子报23日称,连不属于蓝营执政的屏东县垦丁商家也期盼“韩流”带来的陆客登台效应外溢到垦丁。根据“垦管处”官网的统计,2014年垦丁创下837万的游客最高人次纪录,之后逐年下降,去年跌到几乎腰斩的437万,今年比去年再少77万,为20年来最惨淡。不少网民表示,“垦丁应该要找潘县长(指民进党籍屏东县长潘孟安)吧”。

  对于“蓝十五”有望登陆,绿营县市长表态复杂。民进党籍桃园市长郑文灿称,他向来主张两岸之间要交流对话,“自己开绿灯,问题是北京设交流路障”,之前桃园曾与重庆有“双城论坛”,后来喊停。民进党代理主席、基隆市长林右昌称,两岸城市交流从来都没有人反对,“但要在对等、尊重的情况下进行”。准台南市长黄伟哲则称,上任后会积极开拓各地市场,不排斥到大陆替农民营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提醒称,要警惕并防范民进党当局可能收割两岸交流的成果,宜以认同“九二共识”或意涵,作为未来两岸城市交流的政治基础和条件。

责任编辑:桂强

云林蓝营高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