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佛山4年拟增14.3万个学位

佛山4年拟增14.3万个学位
2019年01月04日 15:15 大洋网
原标题:佛山4年拟增14.3万个学位

2016-2022年

新增学位超23万个

一、义务教育基础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

2016-2018年:全市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新改扩建学校93所,新增学位约8.5万个。

2019年:初步计划新改扩建学校30所,新增学位3.1万个。

2020年:计划新增学位7万个。

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的2年再延伸

2021-2022年:计划新增学位4.2万个。

大洋网讯 日前,《佛山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昨日,佛山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2022年,佛山将新增学位超过23万个,其中,未来4年佛山计划新增学位14.3万个,学位供给总量将大幅提升。

学位供给:

2016-2022年新增学位超23万个

《方案》的总体目标是推进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全省率先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到2020年,全市公办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覆盖率达到85%或以上,优质学位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需求,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

目前,佛山义务教育学校共557所,其中初中144所,小学413所,义务教育在校生约80万人。记者了解到,佛山从2016年开始实施义务教育基础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三年来(2016-2018年)全市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新改扩建学校93所,新增学位约8.5万个。经中期评估,到2020年预计全市完成新改扩建学校187所,新增学位近19万个,将超额完成任务。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化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佛山义务教育整体仍然存在学位需求总量不足和区域分布不合理问题,必须提前谋划学位供给。因此,2020年后,佛山将继续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的2年再延伸。初步预计全市2021-2022年再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改扩建项目32个,新增学位约4.2万个,覆盖五区,新增市级财政补助资金近1亿元。

总体而言,从2016-2022年,佛山将新增学位超过23万个。其中,2019年初步计划新改扩建学校30所,新增学位3.1万个;2020年计划新增学位7万个;2021-2022年计划新增学位4.2万个。

重点区域:

发展新区、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等

根据《方案》,佛山将重点解决城市发展新区、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等人口密集区域学位不足问题。鼓励和支持通过改扩建、拆旧重建等方式改造老城区、城乡结合部和乡镇相对薄弱学校,整合资源,扩大学位供给,改善办学条件。鼓励采取老城区高中学校外迁、初中学校利用高中学校校舍、小学学校利用初中学校校舍梯次补位的办法,扩大城区学校办学空间。

此外,佛山将优先解决教育用地。各区要根据学校建设规划,合理预留教育设施发展空间资源。“三旧”改造用地、新增用地、盘活的存量土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节余的指标优先用于解决学校建设用地。学校周边长期闲置或待开发土地,优先规划为学校增容预留用地。规划预留的中小学校建设用地限期纳入教育用地管理范围进行储备管理,确保学校建设用地需要。

修订完善《佛山市新建城镇住宅区配建教育设施管理办法》,对单独配建中小学的城镇新建住宅区建设项目,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新建配套学校建设方案应征得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规划新建住宅区现有中小学学位无法满足入学需求的,市、区教育部门应研究制定入学统筹方案,仍无法解决入学需求的,应当暂缓土地出让或者划拨。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完善相关用地手续,所需用地指标在年度计划指标中优先安排,依法做好学校用地确权登记,逐步解决学校用地历史遗留问题。

教育公平:

将修订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会上,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邓锐昌透露,将结合近期实施的新市民入户、入学政策调整,修订完善相关入学政策。

根据《方案》,佛山将强化流入地政府责任,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修订完善《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施办法》,合理调整政策性借读生和普通借读生入学机制,优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扩大公办学校学位供给,鼓励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随迁子女在普惠性民办学校就读,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为破解办学体制机制导致的资源共建共享问题,佛山还提出了“打破学段限制”和“打破校际界限”解决思路。在优化办学体制方面,佛山鼓励支持各区逐步实现义务教育区一级办学,推进多元办学体制改革,支持普通高中结合实际建设完全中学,实行六年一贯制、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等多种办学模式。

鼓励公、民办学校合作办学,主动融入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扩大对外合作交流,鼓励和支持探索建立港澳籍人员子女学校。

同时,推进学区化和集团化办学,以小学、初中为主体,组建学区与集团,形成合作共建机制,实现以强带弱,整体提升办学质量。到2020年力争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化或集团化办学管理。

(广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林建娜)

方案学位佛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