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降准后降息有多远?机构称除遇严重负面冲击否则不会降息

降准后降息有多远?机构称除遇严重负面冲击否则不会降息
2019年01月04日 20:21 新京报
原标题:降准后降息有多远?机构称除遇严重负面冲击否则不会降息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1月4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按照央行说法,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释放资金8000亿元,分两步实施是为了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

“春节前现金需求大,叠加年初信贷投放较多,银行流动性面临一定压力,降准释放资金有助于缓解这一压力。而且,今年地方债发行启动早,此次降准也是为避免地方债提前发行给银行造成流动性紧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表示,此次降准仍属定向调控,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促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鄂永健还指出,未来货币政策定向调控仍是主要特征,预计类似定向降准的操作还会继续实施。在降息方面,除非面临严重的负面冲击,否则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大可能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利率则有下调的可能。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