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夹在两超级大国间 加拿大咋把对华关系搞得这么差

夹在两超级大国间 加拿大咋把对华关系搞得这么差
2019年01月05日 00: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进退两难!加拿大前高官解析加为何把对华关系搞得这么差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加拿大《环球邮报》1月3日刊登题为《加拿大的失误和犹豫不决导致对华关系不佳》的文章,作者为戈尔东·里奇。文章认为,在与加拿大最重要的经济伙伴——美国打交道面临困难的局面时,加拿大联邦政府的处理方式获得了高分,但在与第二大经济伙伴中国打交道时,加拿大联邦政府显然没有取得好成绩。

  里奇曾是加拿大贸易谈判大使,也是加拿大-美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副首席谈判代表。

  文章称,2001年世界贸易组织(WTO)接纳中国成为其成员时,舞台就已为中国铺就了。

  贾斯廷·特鲁多就任加拿大总理后,考虑与这个亚洲大国达成某种形式的贸易协议。这样做潜在的好处是极具吸引力的,尤其是对加拿大的资源来说,中国拥有巨大且迅速增长的新市场。

  与此同时,西方科技界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担忧与日俱增。部分西方国家开始企图对华为“围追堵截”,声称华为设备“有安全风险”。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拿大的做法应该如前副总理约翰·曼利所建议的那样:一个有能力的政府应该找到一个谨慎的方法。

  相反,尽管发出充分的警示,加拿大官员还是按照美国的意志行事。

  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呢?文章称,加拿大很快发现自己陷入了一种无法摆脱的境地,夹在世界两个经济超级大国之间左右为难。

  文章认为,情况本不该如此。加拿大本应认识到,在这类局势中,加拿大并不是发号施令的一方。相反,在大国寻求格局变化时,加拿大应该警惕偶然出现的机会,以便最大限度地扩大利益,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害。

  现在,就加拿大梦寐以求的贸易协议而言,里奇认为,加拿大应该关注具体的行业机会,以扩大加拿大的出口,满足中国的需求。

  文章称,另一方面,继续为华为在5G网络中的角色问题上摇摆不定和犹豫不决只会加剧目前不确定的情况。错误已经铸就,但新的一年或许还有机会比之前做得更好。处理手法太重要了,加拿大不能再处理不当。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