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自乐此 不为疲也

我自乐此 不为疲也
2019年01月10日 08:46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我自乐此 不为疲也

●“乐之者”的品质,体现在干事创业上,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恒心韧劲,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无怨无悔,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不懈追求。

《后汉书》记载,光武帝刘秀每日很早就上朝,太阳偏西才散朝,与大臣们讲论经理,夜半才休息。太子刘庄见父亲如此辛劳,便向父亲进谏,劝他“颐爱精神,优游自宁”。刘秀回答:“我自乐此,不为疲也。”

乐此不疲的背后,是敬业者专心致志、全神贯注的坚定执着。这种精神在今天同样具有借鉴意义,无论为官从政,还是为人处世,都需要将奋斗作为底色,一边“越是艰险越向前”,一边乐在其中、乐此不疲,在奋斗中体会奉献付出的快乐,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放大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于漪,就是这样一位辛勤并快乐的耕耘者。从教67年的她将热情寄托在基础教育改革工作上,把孩子的进步成长视为最大快乐。“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信仰和实践,让她在三尺讲台上焕发光彩,一片丹心换得桃李满园。

古人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的品质,体现在干事创业上,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恒心韧劲,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无怨无悔,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不懈追求。投身于所爱之事,甘于吃苦奉献,历经酷暑严寒依然不改初心,才能最终达到“我自乐此,不为疲也”的至高境界,才能真正理解“幸福源于奋斗”这一朴素真理。

追梦逐梦不会一路坦途,干事创业必须披荆斩棘。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就会收获什么样的结果。同样一份工作,有人叫苦喊累、牢骚满腹,有人勇往直前、乐此不疲;同样身处改革大潮,有人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骄傲自满、不思进取,有人以“止于至善”为目标,奋斗不息,精进不止。不同的行为模式,造就大相径庭的人生。是斤斤计较于个人的小付出、小辛苦,还是感受心有所系、肩有担当的大快乐,哪种生活更有意义、更为洒脱,不言自明。

其实,我们身边从不缺乏乐此不疲的奋斗者。“华西村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吴仁宝心中永远揣着百姓冷暖,不畏疲惫,用一生的奋斗践行“只要心脏不停,就要脚步不停、脑子不停、事业不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停”的承诺。“时代楷模”廖俊波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因为总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办,把群众的快乐当成自己的快乐,所以在他看来,“工作是快乐的”……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不难发现,正是千千万万个为国为民的奋斗者,以“匹夫有责”的担当、“乐此不疲”的奉献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达观,造就了“中国奇迹”。

人类群星闪耀,每一名奋斗者都是浩瀚宇宙中放射光芒的星辰。如何快乐且富有成效地度过一生?哲人的回答是:“爱着,工作着。”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唯有将自己的全部热忱投入事业,以奋发之姿不断前行,方能体会耕耘、奉献过程中的欢乐与幸福。因为,爱在其中,才能乐在其间;心有所向,才会不辞劳苦。(张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