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问询函回复“自相矛盾”天目药业股权转让迷局深陷

问询函回复“自相矛盾”天目药业股权转让迷局深陷
2019年01月22日 0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问询函回复“自相矛盾”天目药业股权转让迷局深陷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导读

    围绕天目药业实控权转让一事,蹊跷的还远不止最新交易双方的各执一词。上交所也在最新下发的监管函中表示,对于天目药业相关各方可能涉嫌的违规行为,将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并视情况提请有关部门核查。

    

    围绕天目药业(600671.SH)控股权转让的迷局,正随着交易双方在回复监管问询函时披露内容的不一致,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1月20日晚间,天目药业披露多条公告显示,针对上交所此前提出的有关公司控股权转让事项的18个问题,交易双方均作出了回复。意外的是,回复函中有关是否存在控制权协议转让等多个重大事项,交易双方回复的内容却互不相同,这也引发上交所再度下发问询函。

    2018年9月,天目药业曾披露大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城集团”)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财富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并涉及上市公司实控权的转让等方面。这一事项在当时并未披露,直到2019年1月4日因为一起诉讼才得以公开。

    1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包括天目药业、长城集团、青岛财富中心等方,但或电话未能接通,或表示不方便回应相关问题。

    不过,在最新回复问询函中,长城集团依然表示,不排除择机对外转让天目药业实际控制权。

    回复“各执一词”

    长城集团与青岛财富中心回复问询函内容中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二者是否签署过有关天目药业的实控权转让协议,以及后者与横琴三元勤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横琴三元”)之间的关系。

    根据1月20日晚间天目药业披露的公告,长城集团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表示,2018年9月20日,公司与青岛财富中心在后者公司会议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同时同地,与横琴三元签署了合作框架等系列协议。

    长城集团称,在协议内容之外,其还与青岛财富中心达成一致约定,后者将给予公司13.5亿元资金支持,其中将以通过横琴三元借款3.5亿元给长城集团,并青岛财富中心后续给予长城集团10亿元借款得以实现。作为代价,长城集团拥有的天目药业实际控制权将进行转让。

    对于天目药业实控权的转让方式,长城集团进一步解释,是青岛财富中心制定横琴三元与公司签订协议,并由横琴三元设立两个合伙企业的方式受让公司持有的天目药业27.25%股权。对于拟进入天目药业的三位董事人选也由青岛财富中心推荐,且三人均系青岛财富中心在职人员。

    不过,与长城集团回复内容不同,针对与其是否签署有关天目药业实控权协议,及与横琴三元之间存在关联关系,青岛财富中心均予以否认。

    青岛财富中心方面强调称,除与长城集团签署有关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不低于10亿元投资强度,与其通过股权、债权和业务等多种方式合作外,未与后者签署任何其他协议。

    同时,青岛财富中心还否认与横琴三元签署过任何协议,也表态无其他任何约定或潜在利益安排,二者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控股、参股、一致行动关系等。

    对于与青岛财富中心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横琴三元也在回复函中予以否认。

    工商资料显示,青岛财富中心唯一股东系青岛市崂山区财政局,至去年底其注册资本42.92亿元;横琴三元注册于2017年7月6日,股东为张历亭和刘琳,二者分别持股95%和5%。

    1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横琴三元留下的注册电话,但提示音指向了“青岛拥湾集团”。青岛拥湾集团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9年,是青岛市第一家经市政府批准的民营创投机构,旗下拥湾资产(834606.OC)曾在新三板挂牌,但在2017年12月中旬,因不符合私募整改要求而遭到强制摘牌。

    或涉信披违规

    围绕天目药业实控权转让一事,蹊跷的还远不止最新交易双方的各执一词。

    虽然长城集团与青岛财富中心、横琴三元等方签署有关协议的日期为2018年9月20日,但真正披露出这一消息的时间却是2019年1月4日,且是因为长城集团遭到横琴三元的诉讼,导致天目药业实控权存在不确定性。

    彼时,天目药业称,长城集团称已经与青岛财富中心、横琴三元等方约定解除前期有关协议,并推动签署有关谅解备忘录。

    但这一情况均在最新被后两方否认。青岛财富中心称,没有需要与长城集团达成谅解的事项,更无权干预长城集团与横琴三元之间的合同履行行为,以及出具谅解备忘录等行为。

    横琴三元则表示,约定解除协议和签署有关谅解备忘录等事项完全不属实,其未约定或签署过解除协议及任何有关谅解备忘录。

    这预示着,围绕天目药业实际控制权将究竟“花落谁家”的疑问,有很大可能在此后继续出现一番“扯皮”现象。

    实际上,长城集团对天目药业实控权的转让,被认为一定程度是大概率事件。

    2018年6月以来,由于A股整体行情的波动,长城集团也出现了资金链方面的危机,而为纾解流动性风险,长城集团频繁开始运作对旗下多个上市公司平台股权的转让。

    在最新的问询回复函中,长城集团也承认目前阶段公司负债压力较大,已计划通过股权、债权、股债结合等多种形式,实现良好的现金流。

    “不排除继续筛选有利于解决长城集团短期资金困境、有利于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优质投资人,在积极处理好债权、债务及解除所持天目药业股票冻结的基础上,择机对外转让对天目药业实际控制权。”长城集团方面最新表示。

    不过对于天目药业目前的情况,未来能否如愿征得投资方,仍然存疑。

    上海一位知名证券维权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目前信息来看,抛开股东层面的纠纷,由于事项涉及上市公司,且并未第一时间披露,天目药业很可能存在信披违规的可能。

    “如果只是单纯的长城集团与青岛财富中心之间的借贷关系,和上市公司没关系那确实不用披露。可从后面披露出的情况来看,交易中涉及到了天目药业,且时间早在去年9月,这肯定是有问题的。”上述证券维权律师说。

    上交所也在最新下发的监管函中表示,对于天目药业相关各方可能涉嫌的违规行为,将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并视情况提请有关部门核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