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顺:聚焦监督首要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安顺:聚焦监督首要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22日 08:23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安顺:聚焦监督首要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安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对标对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将依规依纪依法作为基本原则,把实事求是作为生命线,,牢牢把握聚焦监督首要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以优化政治生态为导向,以系统治理为根本手段,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10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131件,谈话函询430件次。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相结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市委书记带头约谈压责任、函询谈话早提醒、苗头问题早约谈等方式,不断拧紧干部监管发条。2018年,全市共实践运用“四种形态”3253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810人次,占比55.6%。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村组开展“拉网式”大走访、大排查,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开展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层层深挖,收集线索,把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制定《关于推进监察职能向非建制区、乡(镇、街道)延伸的试点工作意见(试行)》等工作措施,通过由监察机关分级派出监察组的形式,对区域内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行监察监督,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以“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为抓手,深化标本兼治,抓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案发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及工作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庭审、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有力措施,抓实抓牢警示教育。

同时,定期在安顺市纪委监委网站、“清风安顺”微信公众、安顺纪检手机报,以及安顺日报、安顺电视台等媒体通报和发布本市查办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制《安顺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读本》,深入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违纪事实和问题根源,让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安顺市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