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市域铁路通车试运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市域铁路通车试运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01月25日 17:00 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原标题:中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市域铁路通车试运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1月23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的温州市域铁路S1线正式载客试运营,成为全国首条时速超过120公里(交流电制式)、公交化运营的市域铁路。

S1线全长约53.5公里,总投资186.0683亿元,此次试运营范围为S1线一期工程(西段)桐岭站至奥体中心站,共12个站点,全长34公里。

S1线是全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温州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串联温州南站、瓯海中心区、中心城区、龙湾中心区、永强机场和灵昆半岛等重要城市节点,成为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的快速联系通道。市域铁路到底和地铁、轻轨有哪些区别?中国铁建铁四院副总工程师、温州S1线项目经理周宇冠介绍,地铁和轻轨主要在中心城区通行,出行距离一般在50公里内;市域铁路是为中心城区与外围城镇组团之间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新型交通方式,出行距离一般在50至100公里左右。

2011年铁四院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介于地铁和国铁之间的“市域铁路”概念,它吸纳了轨道交通和高铁的优点,市域动车组以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为基础,同时借鉴城市轨道交通成熟经验,具备快速起停、持续高速、大载客量的特点。

从旅客直观感受而言,跑相同的距离市域铁路比地铁更快。周宇冠解释,这是因为地铁采用直流供电方式,最高设计时速在80至100公里之间,但温州市域线采用交流制式供电,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

【责任编辑:姚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