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博猪年生肖展明天开展,小猪佩奇果然来了

首博猪年生肖展明天开展,小猪佩奇果然来了
2019年01月28日 16:58 新京报
原标题:首博猪年生肖展明天开展,小猪佩奇果然来了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己亥猪年,首都博物馆策划《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并将于明天起正式展出。

汉代陶子母猪,三只仔猪吃食,场面温馨。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首都博物馆水景庭院西侧展厅展出,展出时间为1月29日至3月17日。据内容策展人郑好介绍,本次展览按“生生不息”“风调雨顺”“岁岁今朝”三个单元的结构,选取了首都博物馆六十组件馆藏文物,作为不同时代经济基础、观念形态、情感表达的载体,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中多维度的猪文化,和它带给人们最质朴的新年展望。

 

“本次展览注重增强互动性,还加入播放小猪佩奇的英文原片。”展览设计师李光远介绍称,除了体现猪文化的历史传承,在展览设计中通过彩色立体化装置的添加,更加注重融合现代元素,通过文物、图片、文字说明、场景互动、多媒体播放等多种方式展现新时代下的生肖文化。

 

针对猪文化的阐释,郑好介绍称,猪是我国古代最早驯养的家畜之一,是定居农业的标志,它同“家”的形成紧密相关,并且始终是农业文明背景下美好生活的标配。第一单元着重展现猪在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它是平凡生活中的物质基础、财富标志,是祭奠仪式中寄予情感和希望的圣洁牺牲,是家庭、家族凝聚亲情、延续传承的寄寓和象征。

东汉时期陶猪圈及陶猪,北京市房山区出土。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展览的第二部分将通过呈现抽象化的猪的文物和图像,充分展现古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祭祀用品、象征符号等的背后寄托了人们追求循环生息的哲学观念和对物阜民丰的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实践。古人把对天象的观测,对自然的认识,同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经验和智慧融合起来,把美好的祈盼和吉祥的愿望寄托在瑞兆新年的动物身上。

 

据悉,这是首都博物馆自2008年起,连续第十二年以生肖文化为主题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通过把生肖文化与岁时节令结合起来,为观众朋友打造春节在博物馆里过年的盛宴,开启民俗礼仪传承的新形态。展览的第三部分通过展现以生肖为主题的墓室壁画、随葬品、文玩、摆件、佩戴饰品和回顾首都博物馆12年来以岁时节令和生肖文化为主题的展览。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浦峰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李世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