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隔4年 中央罕见派副国级参加这个国际会议

时隔4年 中央罕见派副国级参加这个国际会议
2019年02月18日 19:5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时隔4年,中央罕见派副国级参加这个国际会议!

  撰文 | 赵萌

  2月15日至17日,德国慕尼黑举办了一场“重磅”国际会议,会议吸引了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及高官出席。这个会议就是慕尼黑安全会议。

  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听起来有些陌生,但实际上,在业界人士眼中,这个会议的知名度并不输“达沃斯论坛”,它的议题往往集中在为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所以也有“防务领域达沃斯”之称。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会议一反常态,规格突然变高。这体现在“与会者”的咖位上,据悉,参会者多达约500人,包括近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近百名部长级官员,人数较往届大大增加,分析称,今年会议较以往更受各方重视。而中国代表团的首席代表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

  已经结束的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讨论了哪些议题,有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观点,又有哪些“中国声音”值得关注?

  会议

  慕安会前身为德国人冯克莱斯特于上世纪60年代创办的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1963年,首届国际防务大会在德国南部的慕尼黑举行。国际防务大会成立初期主要作为联邦德国与美国及其他北约成员国对话的非官方平台。随着冷战结束,国际防务大会更名为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与会者数量逐步增加,并向非北约成员国扩展。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这项活动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1999年,中国也首次派代表参会。2009年,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更名为慕尼黑安全会议。

  和G20、APEC等国际会议不同,慕安会明确是“纯论坛”定位,因此这个会议没有决议和宣言,与会者要做的就是发表观点、畅所欲言,不同主张和观点在这里激烈交锋。

  本届慕安会的议题也紧跟国际局势,据披露,大国关系、欧洲前景和伊核问题是会上最受关注的几大议题。据报道,德美政府官员在此次会议上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德国外交部长15日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造成了“双输”局面。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杨洁篪在慕安会会场交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杨洁篪在慕安会会场交谈

  事实上,每年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都在慕安会上有所体现,如2016年该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欧洲难民问题、恐怖主义,这紧扣当年热点。

  关于中国参会,不得不提的是,相对于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外交无疑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领域,所以近几年,慕安会会上的中国面孔和中国声音也备受外界关注。和其他国家相似,今年中国也派出了“高规格”的代表团。

  规格

  根据公开报道,政知君梳理发现:2015年参加慕安会的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是杨洁篪,当时其职务是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16年,由原外交部副部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领衔”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这一会议;2017年、2018年中方派出的是“王毅(外交部长)+傅莹”的组合代表中方参加了这一会议;今年杨洁篪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身份代表中方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从这几年参会代表的身份和头衔不难看出,今年中方是以“高规格”的阵容出席慕安会。

  杨洁篪2007年至2013年担任外交部部长,是近年来中国外交领域的核心人物之一,2013年卸任外长职务后,杨洁篪并未离开“外交领域”。卸任外长后,杨洁篪担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维护海洋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职。2017年10月,身为国务委员的杨洁篪当选为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2018年3月,他不再担任国务委员。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2018年3月,杨洁篪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现在,杨洁篪仍活跃在中国的外交事务中。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出访中,常可以看到杨洁篪的身影,2017年11月,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十九大之后,习近平的第一次出访活动,当时杨洁篪作为随行人员陪同出访。杨洁篪还多次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出访和参加外事活动。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外交场合也有杨洁篪的身影。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机制是特朗普任美国总统后,中美之间的一个全新对话机制,杨洁篪作为中方代表参与了该机制下的会谈。

  交锋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前两年原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出席的慕安会,媒体曾发表“傅莹慕安会舌战群儒”的报道。事实上,“舌战群儒”也就是“交锋”无疑是中国外交官在慕安会上的真实写照。

  2017年2月,时任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应邀出席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当时,她还参加了“东亚安全与朝核问题”分论坛的讨论。作为那场论坛的“引子”,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奇普曼介绍了该所关于全球军事能力的年度评估报告。他说,亚洲军事发展快,军费庞大,其中中国的军费最高。政知君注意到,针对这一问题,傅莹用英语足足回应了2分多钟。

傅莹傅莹

  傅莹不但回应,还用自己担任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的亲身经历告诉现场与会者:“全国人大每年召开大会,我是这个大会的发言人,每年最先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军费。第二天,一些外国报纸头条就是‘中国威胁’。实际上中国的国防预算一直保持在GDP的1.5%,却被渲染为威胁,是否存在双重标准。”

  本届慕安会,据披露,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的行程包括发表主旨演讲和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政知君注意到,根据慕安会官网发布的行程,2月16日当天,杨洁篪的演讲被安排在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演讲之后。

  据媒体报道,彭斯在30分钟的演讲中针对中国《国家情报法》的有关条款,声称华为产品存在所谓“安全威胁”,呼吁其安全伙伴提高警惕,联合抵制华为。

  当天,杨洁篪演讲的主题为《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谈到了中国维护多边主义、中国经济、一带一路、中欧关系等话题。杨洁篪指出,中方主张,坚定不移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发展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谈到中国经济,杨洁篪说,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此外,杨洁篪还不忘向外界介绍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另据新华社报道,杨洁篪发表主旨演讲后,还就中美关系有关问题回答现场提问。针对彭斯关于中国的言论,杨洁篪在这一答问环节也进行了回应。杨洁篪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遵守国际规则和运营所在国法律法规。华为公司长期以来为包括欧洲在内有关国家通信技术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过程中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和所在国法律法规。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要求企业安装“后门”或收集外国情报。希望个别国家对自身技术稍微显示点自信,对其他国家愿意同中方企业发展合作表示些尊重。

  这其中还有个细节,根据深圳卫视发布的视频,政知君注意到,杨洁篪是用英语进行上述回应的。

  纵观近两年的慕安会,不论是杨洁篪、王毅还是傅莹,会场上面临的问题都是非常尖锐的,这需要中国外交官们的十足“战斗力”,还要在会场上传递“中国声音”。

  慕安会闭幕后,一些话题也成为了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焦点。政知君参加了2月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慕安会上点名并指责中国一事也被记者问及。政知君注意到,发言人耿爽用600余字的内容对彭斯的言论予以驳斥,并称美方以政治手段干预经济行为,是虚伪的。

  资料 | 新华社 环球网 新华每日电讯 慕安会官网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